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寒露四大部位不可露 防寒保暖不留病根

2016-10-08 08:48: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捂秋冻”,但是到了10月8日的寒露时节已经转寒,就不再适合秋冻了。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要做好保暖工作,否则很容易着凉。那么寒露节气,人体哪些部位受冷会尤为容易得病?有哪些保暖养生措施?

寒露养生 四大部位不可露

一、足部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足部保暖格外重要。

热水泡脚 温肾散寒

可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秋季泡脚不仅温肾散寒,还可以防秋燥,热水中加入一些药材来泡脚保健功效更佳。

1、温肾散寒方

威灵仙、伸筋草各20克,当归15克,大青盐(食盐)25克。上药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煮沸后倒入浴盆中,兑入温水适量,将双足浸入。边洗边搓,直至水加至踝关节以上,双足暖和,皮肤发红为止。每晚1次,每剂可用3天,连续使用1~2个月。可温肾散寒,消除疲劳或使寒冷顿时消除,温暖和活力沿双足布散全身。

2、治痛经配方

蒲黄20克、五灵脂20克、香附20克、延胡索20克、当归20克、,赤芍15克、桃仁10克、没药10克。上药加水25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离火,先以药液蒸气熏双脚,待温度适宜后将双脚浸泡于药液中。每次浸泡15- 20分钟,每日早晚各熏洗1次,每剂药重复使用两天。于经前 3天左右开始用药,连用3- 5剂 ,连续用3个月经周期。

3、治感冒或感冒头痛配方

在热水中加食盐约50克左右,50-70克生姜。泡脚时,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待水温下降后再将双脚浸泡在水中互相搓擦,水凉时可续加热水2-3次,可泡至全身微微汗出,待水尚温时及时擦干脚部盖上被子痛痛快快地睡一觉就好了。

二、脾胃

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的养生特别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

适当添衣+艾灸

1、身心防寒:首先要注意保暖,入秋以后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间睡觉要注意盖好棉被。另外消化道溃疡的发生、发展与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注意情绪的健康,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

2、艾灸:因体质虚弱而出现的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病,用艾灸进行防治,效果很好。隔姜灸也是现代人经常使用的一种艾灸方法。取一块姜,切厚片,在上面扎上几个眼儿,放在脐上,点燃艾炷,在姜片上进行雀啄灸(就像鸟啄食一样),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宜。这样正好把肚脐(神阙穴)、上脘穴(脐上5横指)、中脘穴(脐上4横指)、下脘(脐上2横指)全覆盖,用艾的药力和热力健脾益胃。每次灸半小时左右,每天进行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

三、颈部

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再加上有人有慢性劳损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扩胸仰头抻筋骨

让脖子不受寒,最简单的就是戴围巾或穿高领衫,让脖颈不露在外面。还可以扩胸仰头抻筋骨,即双手交叉放在颈后,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使得脖颈与手臂形成“抵抗”之势,锻炼头颈部肌肉。

四、腰部

老年人中比较高发的寒湿性腰痛主要就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在阴雨天会加重。而女性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机能。

按摩疏解受凉不适

专家表示,除了戴腰围保暖外,也可通过按摩疏解不适。双手交叉,快速揉搓,把手掌搓热后直接捂在肾俞穴(俗称“腰眼”,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上,用手掌温暖腰肾,同时双手顺时针按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节气 寒露节气养生 寒露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详细>>

寒露至肠胃易受伤 推荐5款暖胃养生食谱

寒露至,秋意更浓,褪去炎热人们感觉更为舒爽,殊不知秋意浓的寒露却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尤为敏感,在饮食上适当养胃可远离……详细>>

寒露节气宜“养收”五大禁忌敲响健康警钟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寒露是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了。寒露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详细>>

养生先养脚 寒露脚不露

过了“寒露”后,天气渐渐凉爽了,有谚语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