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露节气宜“养收”五大禁忌敲响健康警钟

2016-10-08 08:47:21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如果说白露是从炎热到凉爽的转折,那么寒露就是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了。寒露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也就是说,寒露养生应注重“养收”这一原则。那么寒露养生有哪些禁忌要注意?

一、饮食禁忌:无病进补

秋季神经兴奋,食欲骤增,要防止饮食过量。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证病人不宜用补药。秋季空气干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一般人宜用食补,即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菠 菜 猪 肝 汤、萝卜排骨汤等,还可食用有利尿解热作用的寒凉类水果。此外要少吃以下食品:

1、不喝冷饮。雪糕、冰砖、冰棒等冷饮易诱发哮喘。

2、尽量少吃或不吃含盐量较高的食物,如咸菜、酱菜、咸笋干、咸肉等咸食。

3、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

4、不宜多喝含气饮料,包括汽水、啤酒等。

5、慎喝凉茶。上班族工作繁忙,经常熬夜,到了寒露时节,由于天气变化大,他们往往容易出现口舌干燥、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因此他们经常饮用凉茶达到降火的目的。秋天人们上火主要是因为气阴两虚或气不化阴,而喝凉茶则会加重“秋燥”的症状,耗气伤阴。

6、禁吸、喝酒。吸烟可诱发疾病,饮酒能助火生痰,对机体不利。

二、起居禁忌:睡眠紊乱

寒露起宜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这类疾病在秋末冬初发病率极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在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寒露节气寒气袭人,既要防止受寒感冒,又要经常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如条件许可,可在居室及其周围种植绿叶花卉,既能让环境充满生机又能净化空气促进身体健康。

三、穿衣禁忌:赤膊“秋冻”

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节气,寒露后,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逐渐衰退。中医学认为,寒露过后,避免受凉,对于身体保健十分重要。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寒露不露脚”,正是这个道理。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再加上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非常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

四、情绪禁忌:闭门抑郁

寒露后日光照射时间减少,天气又 渐冷;加上风起叶落,景物萧条,容易让人有凄凉的感觉,在临床上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多愁善感的忧郁心情。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既可调节精神又可强身健体。可以多作登山、慢跑、散步或练太极拳、八段锦,达到动静合一的精神调养,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情,以减缓秋令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

五、运动禁忌:运动强度过大

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秋天气候适宜,空气质量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节气 寒露养生 寒露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详细>>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寒露至肠胃易受伤 推荐5款暖胃养生食谱

寒露至,秋意更浓,褪去炎热人们感觉更为舒爽,殊不知秋意浓的寒露却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尤为敏感,在饮食上适当养胃可远离……详细>>

寒露四大部位不可露 防寒保暖不留病根

“春捂秋冻”,但是到了10月8日的寒露时节已经转寒,就不再适合秋冻了。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详细>>

养生先养脚 寒露脚不露

过了“寒露”后,天气渐渐凉爽了,有谚语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