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自测肥胖指数 推荐3款药膳轻松瘦身

2016-08-31 10:41: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胖不胖,肉眼看一下就知道了;但诊断肥胖症,肉眼的观察不能作为凭据,需要的是科学依据,这时候,数据就派上了大用场。

体重和标准体重

体重是指人体各部分的总重量。标准体重是指不同国家或地区通过群体大样本调研后,按照人的年龄、身高等特点,得出各年龄阶段体重的标准值。目前在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数据,一般采用以下方法计算标准体重。

成年人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

成年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0\]×0 9

我国成年人常用的标准体重公式为Broca的改良式:

成年男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成年女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2 5

此外,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有关专家,还根据我国南北人群的不同特点,制定了如下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

北方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50\]×0 6+50(千克)

南方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50\]×0 6+48(千克)

北方指长江以北的省份,南方指长江以南的省份。

评价标准:实测体重占标准体重的百分数上下10%为正常范围;大于10%~20%为超重;大于20%为肥胖;小于10%~20%为消瘦;小于20%为明显消瘦。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这种方法算法简单,适合普通人群体重的自我评定,但是这一方法只是估算,远远没有体质指数、腰围、腰臀比等方法准确可靠。

介绍3款减重药膳:

枸杞海带粥

材料 干海带120克,山药100克,炒决明子15克,山楂30克,白菊花10克,白米75克,枸杞15克,糖适量。

做法 先把炒决明子、山楂、白菊花等药材同时入锅,然后加适量的水,先煎煮2次后滤出药汁备用;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状备用;海带洗净、切成丝备用;洗净的白米放入锅中,然后加药液、海带、山药、枸杞、适量的水,接着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等煮熟后加糖即成。

功效 杞海带粥能清热降脂、明目降压、减肥通便。

香菇肉丝粥

材料 香菇5朵,鸡肉丝100克,玉米粒40克,红萝卜60克,新鲜莲子30克,红枣8个,白米75克,芡实、山药各15克,盐适量,姜母3片,青葱2根,胡椒粉酌量。

做法 先把玉米粒洗净、红萝卜洗净后切成丁、鸡肉洗净后切成丝备用;把姜母、香菇、青葱切好备用;把红枣、莲子、芡实、山药、白米洗干净备用;在锅子放入油1大匙,先用小火烧热后放入葱花、姜母、香菇炒香,然后再放入所有食材,但鸡肉丝除外,直到炒熟后放入鸡肉丝继续炒,等到鸡肉熟了以后倒入白米粥,以及撒上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 香菇肉丝粥能降脂降压、益肾补脾。

山楂乌龙茶

材料 乌龙茶5克,首乌、山楂、女贞子各15克,丹参9克,冬瓜皮20克。

做法 先把首乌、山楂、丹参、女贞子、冬瓜皮都洗干净,接着把冬瓜皮切成块;把上述中药、食材都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煮约半个钟头,滤渣取汁后就可用来泡乌龙茶。

功效 能降血脂、袪脂减肥、滋补肝肾、活血化瘀,适用于单纯性肥胖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自测肥胖指数 中医瘦身按摩8步走

有人说,胖不胖,肉眼看一下就知道了;但诊断肥胖症,肉眼的观察不能作为凭据,需要的是科学依据,这时候,数据就派上了大用场。详细>>

教你自测肥胖指数 4种食物越吃越瘦

在减肥风盛行的今天,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肥胖而需要减肥,尤其是爱美之心比较强烈的姑娘们和影视明星。对肥胖的评判是随着年代的不同而变化的。有人……详细>>

教你自测肥胖指数 哪些食物越吃越瘦

在减肥风盛行的今天,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肥胖而需要减肥,尤其是爱美之心比较强烈的姑娘们和影视明星。对肥胖的评判是随着年代的不同而变化的。有……详细>>

教你自测肥胖指数 哪些居家运动能减肥

有人说,胖不胖,肉眼看一下就知道了;但诊断肥胖症,肉眼的观察不能作为凭据,需要的是科学依据,这时候,数据就派上了大用场。详细>>

冬季减肥难?推荐4种运动轻松瘦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瘦下来,在一定程度上,瘦会让人觉得更美丽更自信。虽然你也可能在努力的减肥但却很少去探究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自己的肥胖。找……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