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体消瘦常失眠当心阴虚火旺 如何调理?

2016-09-01 11:40:51      家庭医生在线

阴虚火旺有什么症状?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下面看看中医对阴虚火旺症状的介绍及调理方法。

阴虚火旺有什么症状?

1、体消瘦

阴虚者胃火旺,能吃能喝,但代谢快,怎么吃也不胖,形体精悍,肌肉松弛。

2、烦失眠

阴虚者内火攻心,常感觉胸口烦闷,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容易惊棒失眠。

3、肤无华

阴虚者皮肤缺少滋润,干燥无华,面色不佳,还容易上火,常生口疮,舌头发红,常便秘。

4、晕易累

体内津液少则养分疏松不畅,且皆为旺火消耗,从而导致体力衰弱、头晕易累等症。

5、脚发热

阴虚者体内火旺,导致“五心烦热”体温正常,但手心、脚心发热,冬天也是如此。

6、卡他症状

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尿少色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疼痛,伴头昏,腰酸乏力等。

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1、精神调养

阴虚体质的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故应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大法。平素在工作中,对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要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适当到乡村静养,远离城市喧嚣

2、环境调摄

阴虚体质的人形多瘦小,而瘦人多火,常手足心热,口咽干燥,畏热喜凉,冬寒易过,夏热难受,故在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

3、饮食调养

阴虚体质的人应保阴潜阳,宜清淡,远肥腻厚味、燥烈之品;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鱼类等清淡食物,对于葱、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

4、起居睡眠

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可早睡早起,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戒烟酒,防止热毒伤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火旺吃什么好 阴虚火旺表现 阴虚火旺

阴虚火旺是什么原因?阴虚火旺能艾灸吗?

阴虚火旺又叫做阴虚火炎,指的是患者阴液亏虚、虚火亢旺,并且由于阴虚、阳亢的平衡失调,造成患者虚火旺盛,导致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等……详细>>

阴虚火旺引起的虚汗

阴虚火旺引起的虚汗主要表现为:夜寐盗汗,虚烦少寐,无心烦热,形体消瘦,或者午后潮热,两颧色红,女子月经不调,男子梦遗,舌红少苔,脉细数。……详细>>

阴虚火旺体质的诊断要点

阴虚火旺无特定某一种疾病,相反常见於不同的疾病当中,如更年期综合症、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後遗症、耳鸣及失眠等。患者一般以……详细>>

阴虚火旺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有很多朋友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引起身体不适,这种症状该怎么治疗呢?如何缓解呢? 详细>>

节制性生活别喝咖啡 阴虚火旺体质的人注意4点

阴虚火旺是指脏腑阴分亏虚,失于滋养,虚热内生的表现。阴虚火旺属虚火,多由精亏血少,阴液大伤,阴虚阳亢,则虚热虚火内生。心、肝、肺、脾、肾……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