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病会"传染"?预防胃病注意6大事项

2016-08-22 10:25:55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怎么会得胃病呢?通过检查发现:张先生的胃病是由幽门螺杆菌引发的胃炎,而这种胃病是会“传染”的。

胃病是会“传染”?

现在已经可以肯定幽门螺杆菌与胃肠道疾病中的4种密切相关: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癌和胃黏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恶性淋巴瘤。幽门螺杆菌是目前人类感染最为普遍的细菌,全世界约一半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人是幽门螺杆菌惟一的传染源,而且它的传染性很强,进食不清洁的食物和接吻,都能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我国习惯共用餐具而不实行分餐,所以幽门螺杆菌感染率比西方习惯分餐的国家高得多。经常在外有“饭局”的人,感染的几率很大;家庭内也往往同时发现有感染的现象。吃饭时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可以通过唾液等消化道分泌物传染给其他人,有的家里一个人得了胃病,其他人也很容易陆续染上胃病。因此,切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途径是预防胃病的有效方法。

预防胃病的6大注意事项

一、注意劳累过度:

过度劳累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胃黏膜分泌失调,也会导致各种胃病的发生。

二、注意不能滥用西药:

不少西药对胃都有较大刺激,久服会损伤胃黏膜,导致糜烂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胃溃疡的发生。一些解热镇痛药(如阿斯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抗菌药(如红霉素等),在服用时要严格遵照医嘱,谨慎使用。

三、 注意讲究卫生:

现已证实,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的元凶,它可以通过餐具、牙具、接吻等传染。因此,讲究卫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和牙具可以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止各种胃病的发生。

四、注意不宜长期大量饮用浓茶咖啡:

大量饮用浓茶或咖啡浓茶和咖啡都可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影响使胃黏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调、黏膜屏障破坏,从而促进胃溃疡发生。

五、注意合理饮食:

饮食不均饥饿时胃中空空,胃黏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壁会造成不良刺激;暴饮暴食则会使胃壁过度扩张,使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也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六、注意饮食速度:

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如果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