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吃蜜不吃姜 处暑饮食4禁忌

2016-08-23 08:26:07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被称为“秋乏”。中医认为秋主燥,耗气伤阴,气虚导致四肢无力,神疲懒言,所以容易感到疲乏。处暑节气来临,饮食方面要尤为注意,下面4个误区可千万别犯。

处暑饮食4大禁忌

吃蜜不吃姜

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另一方面,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 在古代医书中就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除蜂蜜外,也可多进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的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肌肤失去光泽、肠燥便秘等身体不适症状也能得到缓解。

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葡萄可以预防疲劳,有益气、补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

吃酸不吃辛

因秋天由肺主宰,应多食酸,少食辛。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葡葡、梨等食物,都能帮助克服疲倦,应该多吃。少吃油腻的肉食,多吃碱性食物。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碱性食物有苹果、海带以及新鲜蔬菜等。还要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

吃热不吃凉

处暑,意味着夏天的结束,炎热的天气即将过去,但是处于换季是时节,人体更加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因此处暑时节饮食需要注意保持好的饮食习惯,处暑应多吃热的东西,禁吃凉食,秋季一些特殊人员,包括老幼慢性病患者可以采用一些食补,适当吃些鲜辣椒、鸡肉;有饮酒习惯者可适量少喝点酒。

处暑节气吃冬瓜 美容又养生

冬瓜味甘而性寒,中医认为它有祛暑气、消暑湿、养胃益、行水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热痢口渴者可煮冬瓜食之。冬瓜黄酒加白蜜熬膏,常拍脸部可除黑斑。而现代营养学则认为冬瓜中富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增进形态美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被誉为减肥的佳品。

不妨来碗冬瓜甜汤

功效:该汤很适合小孩以及喉咙痛或者睡不好的人。

材料:冬瓜500g,荷叶15g,蝉蜕15g,灯芯花8扎,生薏仁12g,生姜3片。

做法:冬瓜去皮切块;荷叶、蝉蜕、灯心花、生薏仁洗净;把食材放入瓮中,加水2000毫升(约8碗水),煲40分钟到1个小时,下点红糖即可。

总体来说,秋季更应注意饮食中食物的多样性,特别应多吃耐嚼、富含纤维的食物。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既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完全吸收,又能生津润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处暑

处暑吃什么好?4类食物清润下火除暑热

处暑到来,北方天气开始出现早晚温差,却处暑到来说明秋季季风也将随之到来,天气会愈发的干燥闷热,那么处暑吃什么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呢?下面……详细>>

秋燥易伤津亏阴 处暑滋阴补虚吃什么

中医学认为,秋季是多事之秋,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过度阶段,从立秋到处暑,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加之时有秋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详细>>

处暑来临需拒绝烧烤 两款食谱可常吃

处暑的来临代表着我们正式进入了秋季,那么处暑吃点什么好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处暑时节吃什么可以养生保健。详细>>

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处暑养胃4大祛湿食疗

处暑(公历8月22日,农历六月三十)已过,日夜温差将逐渐增大,但白天气温仍较高。养生专家指出,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秋……详细>>

姜这么吃能延年益寿 夏天吃姜五大禁忌

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早上吃姜,胜过喝参汤",可见早上吃姜的好处有多大。有专家研究后表示,生姜更适合在早上食用,而不适合在晚上食用。早上……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