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黑发提早变白有两大原因 如何预防白发?

2016-08-22 08:53: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在为自己的白头发所苦恼,就连年轻人也经常长白头发。可是尽管他们用了各种方法也没有发挥作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怎样预防白头发呢?以下3种方法可能对你们有帮助哦。

黑发提早变白的两大原因

1、少年白发源于毛发黑色素形成减少

引起白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随着年龄的增大,毛囊大量磨损而产生大量过氧化氢,这是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因为过氧化氢阻碍了头发的天然色素——黑色素的正常合成。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植物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或饮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也会导致头发由黑变白。除了老年性自然衰老后所致的白发外,还有遗传因素、营养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发症。现代医学认为,少年白发主要是毛发黑色素形成减少,由黑素细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减弱,酪氨酸酶的活动减低所致。

2、精神因素是黑发杀手之一

精神因素也是黑发杀手之一。情绪变化很容易使机体神经功能失调,因此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会发生障碍,影响色素颗粒的合成和运送,就会长出很多白发。奥巴马就是这种情况。有些年轻人在短时间内头发大量变白,与工作压力大、过度焦虑、悲伤等严重精神创伤或过度疲劳有密切关系。由于极度紧张、忧愁等消极情绪,往往会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急剧变化,造成内分泌严重失调,使人在短时间内出现白发。

生活中要怎样预防白头发

1、加强营养。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都对形成色素以及其新陈代谢有重要影响。如果它们在吸收、贮藏、利用等方面发生障碍或变化,青丝就能变成白霜。在食谱中,决不能长期缺少含维生素B1、B2、B6、烟酸等的食物,否则,毛发就会由黑变灰,进而变白。

2、治疗疾病。某些传染病以及慢性局部病灶性炎症。如龋齿、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等,通过细菌作用和神经反射,也能引起白发。在内分泌方面,脑垂体、肾上腺和植物神经系统都同分泌促进形成黑色素的黑色兴奋荷尔蒙的分泌功能密切相关。内分泌正常,分泌的黑色兴奋荷尔蒙多,形成的黑色素就多,头发颜色也就较深;反之,白发就随之丛生。

3、保持乐观。对生活持乐观的态度以及保持愉快的情绪,将有助于使你的头发乌黑韵华。即使遇到不顺心之事乃至不幸,也不要让自己的心理世界陷入绝境。因为这样不啻于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但于事无补,还会适得其反,乃至造成更大的不幸,从而加快白发的步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变黑 预防白发 白发

如何预防黑发变白?掌握这五大妙招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在为自己的白头发所苦恼,就连年轻人也经常长白头发。可是尽管他们用了各种方法也没有发挥作用。那么,在日……详细>>

6个习惯让头发悄悄变白 白发变黑发的有效方法

有人说白发是人生历练的象征,有著和年轻人截然不同的魅力。话虽这么说,如果年纪轻轻就出现一头白发,无论是对个人形象还是心理状态,都会有不……详细>>

揭秘白发产生原因 防治白发首先做到五点

过了一定年纪,产生白发就会成为自然生理现象。日本Peachy网站5月22日刊文告诉我们,人在越过30岁后,黑色素细胞的活动将逐渐衰弱,……详细>>

揭秘白发产生原因 9种白发克星防头发变白

过了一定年纪,产生白发就会成为自然生理现象。人在越过30岁后,黑色素细胞的活动将逐渐衰弱,从而导致黑色素减少,白发产生。那么,当你照镜……详细>>

发型梳错易长白发 白发变黑发的有效方法

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招致白发,发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它会妨碍头皮血液循环,进而影响毛囊细胞吸收营养,导致黑色素分泌……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