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人常被痛经困扰?按摩3穴位轻松缓解

2016-08-19 10:53:47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原因可引起的月经不调以及痛经,比如:生活和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情绪不好等多种原因,导致痛经、月经不调成为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以下按摩可以进行调理。

痛经是由什么引起的?

(1)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

(2)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3)子宫位置异常若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而致痛经。

(4)精神,神经因素部分妇女对疼痛过分敏感。

(5)遗传因素女儿发生痛经与母亲痛经有一定的关系。

(6)内分泌因素月经期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

(7)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有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8)子宫的过度收缩,虽然痛经患者子宫收缩压力与正常妇女基本相同(正常者压力约为4.9Kpa),但子宫收缩持续时间较长,且往往不易完全放松,故发生因子宫过度收缩所致的痛经。

(9)子宫不正常收缩,痛经患者常有子宫不正常收缩,因此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按摩可以治痛经:

一般多主张在经前5~7天开始治疗,月经来潮后停止,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再施手法治疗。按摩的目的是引血下行,因此治疗须在经前当下腹部、腰骶部出现疼痛时操作。如手法得当,可使经期提前1~2天,随着经血排出,疼痛也会随之消失或减轻。

1、按摩小腹(增加小腹腔内脏血运,促进小腹内微循环,具有止痛调经的作用)

位置:肚脐至外生殖器之间的小腹部,两侧以左右髂前上棘为界限。

按摩方法:双手相叠置于小腹中间,紧压腹部,慢慢按摩腹部,以10次/分左右的频率进行,直至小腹内有热感为宜。共操作5分钟。

2、斜擦小腹两侧(具有疏肝理气,止痛调经的作用)

位置:两侧肋弓下缘至髂骨之间的侧小腹。

按摩方法:双手置于侧小腹,从后向前斜擦,方向朝外生殖器。不要往返擦动,要方向一致,以摩热为度。共操作5分钟。

3、按揉三阴交(具有交通心肾,引火下行的作用,对所有妇科疾病疼痛均有缓解作用)

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按摩方法:用一侧手拇指指腹揉捻对侧三阴交穴,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冲穴1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痛经食疗 痛经

女人痛经怎么办? 解决痛经困扰的食疗方

说到痛经,一定很多的女性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通常大家要不是强忍疼痛或者吃止痛片来缓解,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如果我们用中医的……详细>>

胃胀怎么办?常按摩3穴位轻松缓解

遇到胃痛、胃酸、胃胀,许多人都会想到吃胃药,其实除了药物治疗外,按摩也可以预防胃病。下面就教你按摩三个穴位,让各种胃病无法侵入。详细>>

常被痛经困扰?推荐两款药膳有效缓解

各种原因可引起的月经不调以及痛经,比如:生活和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情绪不好等多种原因,导致痛经、月经不调成为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以下按……详细>>

治疗女性痛经的穴位按摩法

相信大部分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特别是青少年女性的原发性痛经更是十分常见。对于痛经的治疗,一般是通过服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事实上,推拿……详细>>

缓解痛经的穴位

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