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秋驾到 养阴益气防“秋燥综合征”

2016-08-07 08:02:09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燥”是秋季的主气,秋季干燥的气候逐渐明显,人们应做好“秋燥综合征”的应对工作。

秋燥有两种 症状要区分

秋燥一般可分为温燥和凉燥,温燥为燥病之一,立秋时节多有温燥,因此时天气尚热,犹有下火之余气,或因久晴无雨,骄阳久晒所致。从病因而言,常兼温热;就阴阳属性言,其性属阳。温燥兼热,其性属阳,津伤而热是其特征。温燥既燥且热,燥伤肺津,热伤肺阴,故其性属阳。

温燥以其感受燥与热邪的轻重,其证有轻重之别。

温燥轻证,邪气袭表,肺经受病,津伤而肺失清肃,以身不甚热,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咳出不爽,咽干口渴,舌红少津,脉浮数为主证。

温燥重证,燥热甚而肺之气阴俱耗,证见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咽干鼻燥,喘息胸闷,心烦口渴,舌干无苔。

立秋如何养生?养阴益气防”秋燥“

立秋节气,防治“秋燥”,养阴益气是关键,养阴可以防止肺燥,益气可以温养肺气。养阴益气完全可以从生活的方方面面着手——

1、多吃蔬果防秋燥

中医认为,燥乃六淫之邪,为秋季主气,其性干燥,易耗津液。因此在饮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因为这能补充人体的津液,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还可多吃些以蜂蜜、百合、莲子、胡萝卜、藕、梨、芝麻、木耳等清补之品所煮的百合粥、甜浆粥、牛乳粥等。

2、及时增减衣服防秋燥

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外感风寒。不要过早地“多穿衣”,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冻“。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做些有氧运动,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也可适当的进行冷水锻炼,这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平时可以冷水洗脸、洗脚、浴鼻等,身体健壮的人还可以洗冷水浴等。

3、调节情绪防秋燥

立秋起,免不了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这种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老年人对秋天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重视预防。

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中医认为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因此可“常笑宣肺”。但需注意,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如何养生 立秋养生原则 立秋养生

立秋养生:早睡早起忌贪凉莫悲秋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亦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详细>>

立秋四种调养需做好 衣物食物需防霉变

立秋到来意味夏季将要过去,在这个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立秋养生应养阴去湿 预防为主

简要内容:据《素问·脏气法时论》记载:“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起到收敛肺气的作用,而辛辣则起到发散泻肺的……详细>>

立秋之后有四变化 艾灸三穴位可补充元气

立秋撞三伏,这样的天气也是十分多变,有些人的身体就吃不消了,掉发、口腔溃疡、上火问题随之而来,在这个夏末秋初的季节,我们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立秋需远离三种疾病 四种养肺方法你了解吗

立秋来临,意味着夏季即将结束,秋天即将来临,那么,这段时间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