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少吹空调多运动 6大妙招助你远离“空调病”

2016-08-03 07:03:44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酷暑难耐,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内不愿出外。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会带来“空调病”的困扰。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她表示使用空调应科学有度,控制室温和时长,同时日常注意保健、坚持运动、增强体质,才是防治“空调病”的根本措施。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

室温需恒定 温差不宜过大

很多人不仅喜欢长时间躲在空调房内,更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到很低。林嬿钊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室温应选择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宜设置在27℃左右,同时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不要超过6℃以上,否则进出空调房时忽冷忽热,极易生病。

控制开空调的时长 注意空气流通

不少人觉得空调一会开一会关特别麻烦,但却是预防“空调病”的有效手段之一。林嬿钊主任医师指出,空调不宜从早开到晚,要记得定时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让空气对流,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坚持户外活动 放松身心

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内对人体气血不利,容易加重人体本身存在的健康隐患,坚持运动尤为重要。林嬿钊主任医师建议,人们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运动,如跑步、打球等,让身体多出一点汗。此外,白领在上班时间内应每隔1-2小时起来多走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和关节,也能让心情更愉悦,对防治空调病大有好处。

饮食调理助驱寒 不妨来杯生姜茶

空调的寒气可通过皮肤毛孔进入体内,一旦在体内沉积便成为健康隐患。因此,日常饮食可多吃一些温经散寒的食物,,能有效防治“空调病”,最好的驱寒食物当属生姜。

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中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林嬿钊主任医师表示,平时可喝点姜汤或泡生姜茶,有助于体内寒气排出。而且生姜少有禁忌,适合绝大部分体质的人群,,如果出现咽喉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现象时应暂停进食。如果觉得姜太辣还可加点糖醋一同浸泡,成为一道开胃的餐前小吃。

此外,林嬿钊主任医师还为我们推荐了一道家喻户晓的汤品——肉骨茶。肉骨茶虽名为茶,实际上是一道排骨药材汤,将中药、香料及肉排经过长时间炖煮,使药材味道渗入排骨中。由于含有桂圆、枸杞、陈皮、当归等药材,配上八角茴香、桂香、胡椒等香料,具有驱寒活血、补气补肾的功效,对预防“空调病”也有帮助。

适当添衣保暖 避免冷风直吹

关节、脾胃是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女性在空调房中尽量少穿或不穿超短裤、吊带裙,还可以准备披肩、薄毛毯等保暖的衣物,保护肩颈和膝部。专家提醒,处于经期的女性更要重视腹部保暖,日常可自行艾灸关元穴、背部的八髎穴等穴位,有效缓解因受寒引起的痛经等妇科问题。

另外,切记别贪图一时凉快站在风口直吹,风口风力过大,能在短时间内急速降低体温,令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感冒、过敏性鼻炎等不适。吹空调的时候要选择摆风模式,或将风向调整向上。

定期清洗空调 杜绝病菌滋生

重视空调的清洁工作,是预防“空调病”的重中之重,但常常被人忽略。长时间没有清洁的空调会有很多灰尘、细菌等微生物分布在滤网、散热片等地方,在使用时被人体吸入,最易诱发呼吸道疾病。林嬿钊主任医师提醒道,在频繁使用空调的月份最好2-3个月清洁一次,在换季时节空调首次开机前也应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

“空调病”虽然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疾病,但是“病”起来也让人无比难受。林嬿钊主任医师建议,如果已经出现“空调病”的相关症状,可用简单的中医治疗手段缓解不适,如中药调理、刮痧、针灸、推拿等,具有通经活络、祛风散寒、行气活血的功效,帮助人体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从而抵御“空调病” 的侵袭。

专家简介:

林嬿钊,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继承人。现任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兼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委员、广东省保健协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及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中医预防保健”重点专科以及重点培育学科负责人。擅长亚健康状态的调治,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证、失眠、过敏等的调治以及胃肠疾病的调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嬿钊

林嬿钊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亚健康状态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证、便秘、失眠、过敏等的调治,以及胃肠疾病、呼吸疾病等的调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饮食 空调病预防 空调病

得了颈椎病去按按就能好,没必要治疗?别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现如今得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和他们的日常姿势以及生活习惯有关。得了颈椎病,稍一动弹就感觉疼痛,极大的降低了人的生活质量,也会影响到工……详细>>

冬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老人小孩子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一提起诺如病毒,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都是在最近的新闻上看到的。诺如病毒又叫做诺瓦克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以后,腹泻和呕吐是主要症状。冬季是诺如……详细>>

被猫狗抓了为什么可以不打狂犬疫苗?国际有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100%,一旦发病,无人幸免,没有人不对其闻风丧胆的。而它的来源是由携带狂犬……详细>>

玩手机玩出颈椎病 推荐简单易学颈椎保健操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详细>>

感冒可不是一件小事 很可能会加重五类病

渐入寒冬,受冷空气刺激,人的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特别容易感冒。一般来说,抵抗力正常的人,患了感冒,多喝开水、注意休息,一周之内不用药就能……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