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老年人小腿浮肿3原因 如何缓解?

2016-07-28 08:35: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请不要慌张,及时找到原因才是最关键的。老年人如果长期发生小腿浮肿的现象,除了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外,有的原因是因为身体缺少营养,所以要正确判断、及时就医诊治,不要延误了病情。

老年人小腿浮肿的原因:

老年人小腿浮肿的原因一:患有高血压

很多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一般来说,这种现象在白天的三四点钟左右尤为明显。如果经常性的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建议老年朋友要通过饮食疗法或其它缓解高血压症状的方法,来缓解小腿浮肿的现象。

老年人小腿浮肿的原因二:肝病

老年朋友身体器官逐渐老化,肝脏也会相应的变衰老,因此容易发生变化。老年朋友如果有长期饮酒的习惯的话,更好引起肝病,从而容易导致出现小腿浮肿。建议中老年朋友不要经常喝酒,多吃水果和蔬菜哦。

老年人小腿浮肿的原因三:营养不良

很多老人如有偏食习惯,导致身体营养不良的话,也容易引起小腿浮肿。建议平时要摄取多方面的饮食营养,多吃杂粮健康食品,荤素科学搭配,这样就能加强营养,缓解小腿浮肿的症状。

除此之外,引起老年人小腿浮肿还有很多原因,像肾炎、心脏病等,都会造成这种情况,所以要去医院进行专业就诊,不要延误了病情。

老年人小腿浮肿怎么办

许多老年人有脚踝或下肢出现浮肿现象,当用手指轻按这些部位时,肌肉凹陷,不容易恢复。一般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人老肌肉松弛,失去弹力,自然会出现这种问题。其实,它可能是许多疾病的征兆。心脏病或心脏功能不全,也可能造成下肢凹陷浮肿。这些患者通常还会出现胸闷、尿少和不能平卧等症状。此外,甲状腺功能低下、严重营养失调、缺乏蛋白质、老年血管硬化、静脉回流障碍(显现明显的青筋),都是可能造成下肢凹陷性浮肿的原因,不可忽视。某些药物,如降血压的药,也可能导致下肢浮肿。

老年人以脾肾阳虚所导致的水肿最为常见。其症状是精神疲倦、肢体发冷、下肢无力、胃口差、吃得少、大便稀、小便赤短、腰部酸软冷痛、脸色微黄或苍白等,因此,宜温补脾肾。有的人早上容易疲惫,午后则下肢浮肿,小便量正常,食量正常却身子消瘦,属于脾气虚弱,气血不足,宜健脾益气生血。有的患者下肢浮肿,不能平卧,可能出现心悸、气短、胸闷,与心肺功能有关,宜泻肺利水。如果患者出现下肢浮肿的症状,在饮食方面应尽量清淡,少吃高盐分的食物,宜多吃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浮肿怎么办 小腿浮肿 老人小腿浮肿

揪出老年人小腿浮肿原因

很多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请不要慌张,及时找到原因才是最关键的。老年人如果长期发生小腿浮肿的现象,除了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外,有的……详细>>

5因素可导致小腿浮肿 适当倒立可缓解症状

小腿水肿型的很容易辨别就是腿上的肉特别软,一晃就会一直甩动的,那么针对这种要如何来减呢?详细>>

久坐小腿浮肿怎么原因

下肢静脉曲张可能引起浮肿。心血管系统和肾病引起的浮肿往往从踝部开始。皮肤和皮下淋巴管障碍引起的慢性病叫皮肤淋巴管病。病灶部位的淋巴管失去……详细>>

小腿浮肿当心这6大原因 教你这些预防诀窍

生活当中很多人会有小腿浮肿的毛病,这些毛病会让人身体总是不舒服,所以如果小腿总是浮肿,那么要尽快治疗,而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大家就……详细>>

小腿浮肿怎么办?四大招助消肿

腿肿的原因有许多,而其中有绝大部分都是跟肾脏等器官有紧密联系的。因而,只有从各种细微的差别,分辨出腿肿是有哪种原因引起的,才能根治好腿肿……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