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男性脱发三个特征 防脱饮食需区分宜忌

2016-07-23 07:20:43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一种常见皮肤类疾病,但是却是一个医学难题。偏方、中医秘方、号称百分百有效的洗发水和生发药,大多是忽悠患者的,所谓“养肾补肾”防脱发更是风牛马不相及,反而会耽误治疗。

男性脱发有三个特征:

1、 大多先从前额两侧鬓角开始。呈M型逐渐向头顶延伸,发际线后移;

2、 最后头顶部头发大部分或全部脱落,但脑后及两侧头发依存,常呈马蹄形外观;

3、 脱发处皮肤光亮,毛孔缩小或残留少许细软毛发。

脱发主要与遗传、体质因素有关,而压力、生活不规律则会使脱发加重。通常,脱发主要分两种,一种为斑秃,主要来自于精神方面,患者年龄在16岁至50岁之间,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如考研、高考,失恋,熬夜等。另一种脱发为脂溢性脱发,绝大多数男性脱发属于这类,主要是雄性激素较高影响头皮前端,引起油脂分泌过多和脱发,不利于头发生长,随着年龄增长,头发逐渐变黄变细乃至脱落。

脱发饮食宜食:

⒈应多喝生水或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瘦肉、鸡蛋的蛋白、菠菜、包心菜、芹菜、水果等等都是最佳的治疗食物。脱发或秃头的人,头皮都已硬化,上述的食物有助于软化头皮。

⒉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

⒊充碘质。头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的作用有关,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

⒋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促进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脱发饮食应忌:

1、含糖量高的食物

含糖量高的食物,在体内分解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不利于头发的生长;糖在分解时,能产生大量的热能,可使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促进皮下脂肪的形成、堆积,阻碍毛囊的营养供给而引起脱发。脱发者宜少吃甜食,少饮用含糖饮料。

2、油腻食物

过量摄入油腻、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也会诱发皮下脂肪的堆积,引起皮脂腺过度分泌,加重脱发程度。另外,动物性脂肪在分解代谢过程中,也会产生较多的酸性物质,影响血液酸碱值,不利于头发生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方法 脱发 防脱

男性脱发有三个特征 预防脱发的日常小方法

脱发是一种常见皮肤类疾病,但是却是一个医学难题。偏方、中医秘方、号称百分百有效的洗发水和生发药,大多是忽悠患者的,所谓“养肾补肾”防脱……详细>>

男性防脱注意:男性脱发的饮食防治

如今患脱发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些“聪明绝顶”的人们常为此大为苦恼。脱发固然与现代快速、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激烈的社……详细>>

男性脱发3特征 自制首乌粥防掉发

脱发是一种常见皮肤类疾病,但是却是一个医学难题。偏方、中医秘方、号称百分百有效的洗发水和生发药,大多是忽悠患者的,所谓“养肾补肾”防脱发……详细>>

嗜烟男性易脱发 男性脱发的饮食治疗

脱发是男人常常面临的难题之一,脱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通过饮食如何改善脱发现象呢?详细>>

聪明不绝顶 男性脱发饮食来防治

如今患脱发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些“聪明绝顶”的人们常为此大为苦恼。脱发固然与现代快速、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以及激烈的社会……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