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4个方法自检斑秃 秃头四大中药方效果好

2016-07-25 08: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斑秃脱发的原因,主要与神经精神系统功能紊乱和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有关。往往因精神受刺激、过度忧虑、生气、焦急、悲伤、失眠、或突然受惊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血管运动中枢机能紊乱,局部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毛乳头供血发生障碍,以致毛发失养而脱落。

斑秃的自检方法有哪些?

一、内分泌检测:毛发的生长受内分泌直接或间接控制调节,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多,可引起多毛症。睾酮能促进躯干、四肢、须部和阴部的毛发生长。此外,甲状腺、甲状旁腺。脑下垂体等的功能亦在斑秃的病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头部皮肤微循环检测:微循环灌注在毛发的生长和再生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头皮毛囊位于皮下组织上部,其下1/3由丰富的血管丛包绕,毛发的生长和再生依赖于对毛囊的足够的营养供血。

三、头皮病理切片:早期可见发育不良的生长毛发,毛囊下端有淋巴细胞类性浸润。晚期见毛囊的体积大大缩小,并向上移至真皮上部,通常其中不会有毛发,真皮乳头底下的结缔组织呈血管周围变性。全秃和普秃者毛囊破坏严重。

四、机体免疫功能的检测:包括白细胞介素2及其受体水平测定、T淋巴细胞及其亚群测定、NK细胞水平测定等。

秃头的四大中药治疗

(1)养血补血方

如神应养真丹加减,由地熟、菟丝子、羌活、女贞子和当归等养血,补肾、去风药物组成。少数服药后如觉咽口干等反应者,加用六味地黄丸或胆草泻肝丸。

(2)滋补肝肾方:

熟地、当归、巴戟肉、肉苁蓉、熟女贞、桑椹子、羌活、赤勺、白勺、丹参各12克,川芎、荆芥各10克,对青少年病程短、脱发区少者效果尤佳。

(3)养阴凉血方:

生地、女贞子、泽泻、山楂、黄岑、白芷、桑叶各9克,首乌、旱莲草各24克,龙胆草、黄柏各6克,丹皮12克。

(4) 健脾益气方:

(a)以异功散为主、同时配以黄芪30-60克,党参12-15克,白术、茯苓9-12克,陈皮6克,甘草12克。

(b)红参20克,黄芪50克,白勺30克,白术45克,灸甘草20克,肉桂30克,大枣20枚,加减共研细末,蜜蜂500克,炼蜜丸,每丸10克,含生药3.8克,日服三次,每次一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治疗 治疗斑秃 斑秃

秃顶人士更易短命 4种中药配方治疗斑秃

秃顶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我们一直在调侃“聪明绝顶”,而近期有研究表示找到了聪明绝顶的依据,一起来看看。详细>>

扎马尾辫是导致斑秃的凶手 预防有4招

如今,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会在头发上下工夫,从“头”改变。然而,最近《英国皮肤病学》的一篇报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玉米穗、马尾辫或那些……详细>>

节食会导致女性斑秃 中医在护发食疗

斑秃就是俗称的“鬼剃头”由于头发大面积的脱落,影响美观,使得一些患者产生不自信自卑等不良情绪。若斑秃出现于女性,其脱发现象就可能远比人……详细>>

斑秃的刮痧疗法

本病以头皮突然出现圆形、椭圆形脱发为特征,边界清楚,脱发区为一个或多个,病区皮肤光滑而柔软。详细>>

长期绑马尾小心得斑秃 斑秃患者日常生活注意

女性天生爱美,长发三千,怎能不好好打理呢。于是有人拉直、有人卷发,最普通的应该是扎马尾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因为这些……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