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月经量过多有4因 月经不调以滋阴养血为主

2016-07-11 07:57:18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的女性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如果经常性的月经量过多,可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等贫血症状,应及早调养治疗。

正常的月经量是多少?

正常女性月经血量一般为50~80ml,以月经第2-3天的出血量最多,如果每日的失血量多于80ml,或月经量较自己以往明显增多,周期基本正常的称为月经量多。

专家介绍,月经量的多少因人而异,一般是20~100毫升。一般每天换3~5次卫生巾或纸,就算是正常。如果经血量过多,换一次卫生巾或纸很快就又湿透,甚至经血顺腿往下淌,这就不正常了。

经血过多,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环境改变、营养不良以及代谢紊乱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经血长期过多会引起贫血,应查明原因,进行治疗。

月经量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月经时女性的正常生理周期,是女性成熟的一种标志。同时月经期间的量、色、等等的表现都是女性是否健康的表现。而月经过多有多种因素造成。比如平常的饮食习惯、心情等。

1、实热:素体阳旺内热,加之过食辛辣之品;或肝郁化热,或外感热邪等,致热扰血分,波及冲任,经行之际,迫血妄行,遂使经量增多。

怎么预防月经不调

一、古人认为经期严禁洗头,主要是因为月经期间女性抵抗力较弱,易感染风邪(感冒),现代吹风机发明后,只要洗头完及时吹干,而且等头发全干后再上床睡觉即可。

二、避免游泳及盆浴,也要避免涉水、淋雨,否则可能造成寒湿滞留及血液循环障碍。避免房事(对于此点目前仍有争议)。

三、经行之时身体要保温,勿食生冷(包括凉拌生菜、西瓜、椰子汁,及冰箱刚拿出来的食品或冷饮),勿食酸醋,以及螃蟹、田螺等寒凉食物,以免引起月经骤止或淋漓不净、疼痛加剧。

四、勿提重物及做剧烈运动以免下腹部用力,造成经血过多或延长,但做适度温和的运动,可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阻止水份滞留,更可以促使大脑分泌脑内啡(这是一种使人全身舒畅的天然鸦片)。

五、勿抽烟,勿食用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酒精会加重情绪低潮、头痛及疲倦,并引发吃甜食的冲动;咖啡因则会促进乳房胀痛、焦虑及烦躁。限盐(防止水份滞留体内)、红肉(动物性脂肪会提升动情激素的量,可能促成经前症候群)、减少乳品摄取(乳糖会阻碍体内吸收镁)、减少任何糖(甜食促使焦虑及情绪不稳,使水份滞留,更重要的是使你变胖)、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速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康 经期保健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以滋阴养血为主

月经不调如何进补?妇女进补的基本原则是滋阴养血。虽然引起月经失调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常见的还是气血亏虚,阴血不足,故经病进补法当以滋阴……详细>>

月经量过多有4因 对症饮食调理

青春期的女性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如果经常性的月经量……详细>>

月经不调需滋阴养血

月经不调包括月经先期、月经后期、月经过多与月经过少等。那月经不调怎么办呢?月经不调需要滋阴养血。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什么是月经不调 表现为4种情况

月经不调是一种女性非常常见的症状,它是因为某种因素所导致的月经出现经期紊乱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经常有很大压力的白领们,都会有一些月经不调……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