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警惕引起白发的3因素 白头发吃什么好?

2016-07-04 09:26: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几年增长了30%左右,很多人被头发变白所困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头发变白的呢?科学研究表明,导致头发变白的因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找到导致自己头发变白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头发变白的状况。

你的头发变白到底因为什么:

遗传或疾病因素

白发的出现,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未到老年就出现灰发或白发的人,常常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可见于某些综合征(如早老综合征、综合性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此外,患上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结核病、伤寒、梅毒等亦可出现白发。

对于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坚持按摩头皮的方法来改善头发变白。具体方法是:每天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强局部的新陈代谢。

缺乏B族维生素

医学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动物心肝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华在发,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物以乌发润发。

工作或生活压力大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容易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长期睡眠不足及思虑过度等,从而导致肝肾不足、气血亏虚,造成头发早白。

所以,要学会为自己减压,每天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通过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简单的运动来消除精神疲劳;每天下班后用温水泡脚,对减压也有明显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少吃辛辣、油腻、煎炸等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油、盐等。

白头发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而且核桃中脂肪和蛋白是大脑最好的营养物质。治白发当然少不了它。

水果蔬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铜铁等微量元素,对减少白发有着很大的帮助。

粗粮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对治疗白发有着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发方法 头发护理 护发

警惕引起白发的因素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详细>>

哪些人爱长白发? 5妙招少长白头发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详细>>

压力会导致白发吗?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猛长白发,看上去显老十几岁,而且提早白发、异常掉发,更是健康警讯,不可不注意。关于白发,许多人存在误解。要拥有一头乌……详细>>

头发护理日常做好3件事 改善发质吃什么好?

头发是我们外貌的一部分,MM都想让自己的头发柔顺、亮泽,可很多人却面对头发干燥、枯焦以及易断等。有关专家指出,发质不好与很多因素有关,比……详细>>

头发护理吃什么 3款药粥轻松防脱发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明……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