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五行体质女如何养生 金型人宜清心润肺

2016-06-01 08:26:52  来源:搜狐    转载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这样会导致人体比较容易上火。中医指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重视“静养”,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在饮食方面,适合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之原则,饮食要清淡。下面为你详细介绍:

金型人:清心润肺忌发怒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四肢清瘦,鼻直口阔,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生活调养:忌发怒,保持心态平和,以防引动肝火,灼伤肺气。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锻炼,避免出大汗损伤阳气。

饮食调养:多吃清心润肺之品,如银耳、枇杷、黑木耳、百合等。

药膳可选择“双耳炒肝腰”:银耳20克,猪肝50克,黑木耳20克,猪腰50克,绍酒6克,盐3克,味精3克,葱10克,姜3克,生粉20克,素油35克。将银耳、黑木耳用温水泡发2小时,去蒂头、杂质,撕成瓣状;猪肝洗净,切成薄片;猪腰洗净,切成两半,去白色臊腺,切成腰花,用盐、生粉、味精抓匀,挂上浆;姜切片,葱切段。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热时,加入姜、葱爆香,随即下入猪肝、绍酒、猪腰、银耳、黑木耳、盐、味精,炒熟即成。有润肺补肝的功效。

木型人:多吃清热养阴生津食物

体质特点:肤色苍白,头小,面长,背部挺直,两肩广阔,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起居调养:宜早睡早起,忌动心火,情绪应乐观。

饮食调养:应多吃可清热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枇杷、白芍、香瓜、木耳、银耳等。

药膳选择“芍药粥”:粳米100克,白芍20克,大枣15枚,麦芽糖适量。先以白芍、大枣加水适量,小火煎汁,取出药渣,加水,并放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成稀粥。食用时可加入麦芽糖适量,有滋阴柔肝的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养生 体质

春分时节讲究体质养生:“五行”体质人群的养生之道

在传统医学看来养生即是调养身体的五行元素,使其相互协调,运化正常,如此则百病不兴,轻身不老。那么在春分时节,不同的“五行”体质人群究竟该……详细>>

血瘀体质的人如何养生

血瘀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会加重血瘀倾向。详细>>

清明节气五行人养生之道 先分清五行体质特征

根据体质特点,可把人分为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等五行人。清明时阳炽阴伏,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时机,各具特色的五行人应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详细>>

立秋后不同体质养生有重点 血瘀体质要清心

“秋者,揫 也,物于此而揫敛”,立秋是秋季的开始,万物结实成形,收获的季节到来了。“立秋凉风至”通常是北方人才能体会到的幸福,南方往往还……详细>>

春分养生讲究阴阳平衡 根据“五行”体质巧养生

继惊蛰节气之后,3月20日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是春季九十天……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