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指甲上的健康秘密 手把手教你从指甲看健康

2016-05-30 09:42:06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指甲并非只有你看到的那部分,还有大半部分藏在皮下。指甲根部呈椭圆形,在皮肤下一直延伸到第一个指关节处。指甲生长的速度是每天0.1毫米,差不多3~5个月就会更换一次。指甲由甲床提供营养。指甲内含有7%~12%的水分,0.15~0.75%的脂肪。

从指甲颜色看气血

健康人的指甲一般是粉红,有一定光泽且均匀。中医也有“血虚”之说,不少人把较白的指甲看做贫血征兆,但要对症分析。如指甲发紫是动脉硬化、血脂高,或心脏滞阻的前兆;指甲发青,则为重寒症,血瘀;指甲发黄可能肝胆有问题,或血糖代谢不畅;还有一种指甲发蓝,显示肺部受阻。

从指甲形状看病变

如果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竖纹,表示最近操劳过度,睡眠不足。如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有慢性病变的趋势,需注意劳逸结合。如果纹路不是竖纹,而是一条横纹,表示气血不足,可能体内器官发生病变,需到医院就诊做检查。一般横纹只在指甲最下端,但会随着指甲生长,逐渐向上移动。

不少人手指甲还会出现白斑点,通常是缺钙、缺硅或寄生虫病的表现;如白点数量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征兆;如果指甲斑点偏黄,要注意是否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指甲有倒刺久不愈合,可能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

如何好好保护指甲呢

如果常年涂抹指甲油,指甲会褪去自然的色泽,并变得软弱。所以,爱美爱涂指甲油的女性,不妨每周让指甲休息一天,不染指甲,并用油性营养管涂抹在指甲和指甲周围,擦后用拇指轻轻按摩。另外,平时也要注意指甲的保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油、蛋类、鱼类、水果等。

保护指甲吃什么好:

1、豆类

豆类(绿豆、芸豆)是生物素(一种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生物素轻度缺乏就可引起指甲干燥,延缓指甲生长,甚至引起指甲变暗,补充生物素有助防止指甲断裂。

2、水

身体脱水,会影响包括指甲在内的所有组织健康。因为脱水会导致角质层变薄,指甲更脆弱。

3、菠菜

菠菜等绿叶菜富含铁、β胡萝卜素,叶酸以及维生素C,有助指甲健康、坚韧。

4、南瓜籽

南瓜籽富含微量元素锌。锌对免疫系统和结缔组织都非常重要。缺锌容易导致指甲出现白点。

5、红肉

常吃红肉有益补铁,铁是保持指甲健康的又一关键微量元素。缺铁容易导致指甲隆起,造成指甲凹凸不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 从指甲看健康 指甲

男子指甲35年不剪 教你从指甲看健康

现代人把指甲的修饰作为一种时尚的装饰体现。当我们修剪指甲的时候,会发现每个人的指甲都不一样,无论形状、细纹等等。但是,我们也会从指甲的一……详细>>

健康自测:从指甲情况看你是否健康

一个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平滑、红润、有光泽,厚薄适中,对称、不偏斜、坚韧不脆,甲面没有纵横沟纹,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称的月牙)呈灰白色,指甲……详细>>

中医教你怎么从指甲看健康 最简易的健康自测方法

中医认为,指甲与人体的脏腑经络有直接联系,能够充分地反映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所以通过指甲看健康是中医推崇的一种简便方法。通过观察指甲的……详细>>

健康评估:看指甲测试你是否健康

看指甲测定一个人的健康情况,这是不唯心的。一个人必须营养好,指甲才能正常生长,否则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医生们往往能以此诊断出重要的。……详细>>

从指甲颜色看气血 指甲里藏着的健康秘密

你知道吗?指甲并非只有你看到的那部分,还有大半部分藏在皮下。指甲根部呈椭圆形,在皮肤下一直延伸到第一个指关节处。指甲生长的速度是每天0.……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