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百岁杨绛仙逝 她的养生高招不可错过

2016-05-28 00:00:58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邹旭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

2016年5月25日,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于5月25日凌晨病逝,享年105岁。优雅、博学的民国才女踏上了“回家”的路,与她挚爱的丈夫女儿团聚,从此世间再无“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百岁老人杨绛先生的养生高招到底有哪些呢?

简朴生活 知足常乐

百年漫长的生命中,杨绛先生经历了太多天灾人祸,在八旬高龄时承受丈夫与爱女的相继离世,内心的痛苦绝非他人可以体会。历经沧桑的老人内心却愈加坦然沉静、豁达洒脱。她在磨难中直面人生,豁达乐观的精神足以让人仰视。

杨绛最喜欢的名言是:“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杨绛先生一生为人低调、淡泊名利,晚年生活更是深居简出。她的作品每逢问世都受到高度关注,可她从不关心这些,她只想安安静静地写作,平平淡淡地度日。

从杨绛先生身上可见,老年人保持平和从容的心境,身体自然健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的七情,七情过用都可引发疾病,尤以恼怒或忧思最伤气,气滞则血瘀。老年人如果经常生气或忧郁,影响身体气血循行,容易诱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

笔耕不辍 书中自有养生方

晚年的杨绛虽有些耳背,但是身体硬朗,依旧坚持读书写作,这对她的长寿有很大的帮助。她懂得多国语言,曾自学西班牙语,还陆续出版了《我们仨》、《走在人生的边缘上》等文学作品。杨绛与钱钟书都是爱书之人,在她简朴的家中,每一个房间都有书桌与书柜,包括了古今中外、中文、外文等各种各样的书籍。杨绛在96岁高龄出版了作品《走在人生的边缘上》,其文字被评为“如初生婴儿般纯净”。

杨绛先生在晚年出版的文字尚能受到如此高的评价,足见她思维清晰,头脑灵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曾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老年人利用闲暇之余多读书、看报等,培养自己的兴趣,还可以学习一门外语,可强化大脑的思维活动,加快脑血液循环及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

饮食规律 力求清淡

杨绛先生在饮食上恪守“少油、少盐、少糖”的原则,注重营养均衡。烹调食物力求清淡,极少吃油煮食物。在体检时各项指标都合格,仅血脂偏低。她就买来大棒骨敲碎,和黑木耳一起煮汤。坚持每天一小碗保持骨骼硬朗,她的亲戚回忆道,“她虽然年纪大,弯腰还能手碰到地面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年人多吃黑木耳对身体大有裨益。《本草纲目》认为,黑木耳性味甘、平,有凉血活血止血的功能,能健脾润肺滑肠,改善血液黏稠度。日常还可以配合红枣瘦肉煲汤,老少皆宜。

每天坚持八段锦 持之以恒

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杨绛一直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并且懂得根据年龄选择最适宜自己的运动。她习惯每日早上散步、做大雁功,时常徘徊树下,低吟浅咏,呼吸新鲜空气。百岁后,改为每天在家慢走7000步,练习钱钟书在世时教给她的“八段锦”。

八段锦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曾就八段锦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邹旭教授,他指出八段锦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全套动作简单优美,练习时需全身配合,极好地锻炼人体的脊柱、四肢关节。锻炼时还会配合呼吸,眼睛随着动作而走,将行、气、神三者结合,因此坚持练习八段锦有抗病、强身、延年的作用。

杨绛先生体味生命,珍爱生命,超越生命,豁达心态、饮食控制、坚持锻炼、读书习作,正是杨绛先生的长寿秘笈。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合理养生,科学保健,活到百岁并不是一个梦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高招 杨绛去世 杨绛

免疫力差总是生病,感冒发烧不停休?这4种方法帮你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下降时,机体极易受到病毒或其他病菌的侵袭,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出现。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比较复杂,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又不一样,所以在免疫……详细>>

身体4个部位太干净反而危害自己 不能太在意这几个部位清洁!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重视到卫生的重要性,不管是身体部位还是饮食卫生,人们的卫生意识大幅度提高。但没有注意卫生会滋生太多细菌或病毒,……详细>>

蹲厕久了,突然站起来为何两眼发黑?不止是贫血,3种病要慎重

部分人因为便秘问题而长时间蹲在厕所中,突然站起来会感觉到两眼发黑且伴有头晕,大约几秒钟左右就能好转,他们认为这跟贫血有关。贫血是指身体中……详细>>

上厕所时不能犯哪几个错误?这5个错误会导致一系列疾病!

上厕所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拉大便和排小便在厕所中完成。但有很多年轻人上厕所时会犯有一些错误,结果导致痔疮、尿路感染和便秘等一系列疾病来临。详细>>

肺不好常常和哪三种气有关?吃2白,多做3事,肺越来越干净!

肺部是人体内外气体交换的主要器官,为身体提供新鲜氧气。但肺部非常娇嫩,稍有不慎就会对肺部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结核……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