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该喝多少水

2016-06-12 08:52:21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正常人每天所需水分根据个人日常活动量而不同,但大约都在1500毫升左右。只要喝足,不但有助于身体排出有毒物质和代谢产物,保持心脑血管健康,还能帮助保持体重,获得有弹性的皮肤,并保证胃肠道的正常运转等。

夏季爱运动更要会补水,运动补水要掌握以下原则:

a、不能渴时才补。因为感到口渴时,丢失的水分已达体重的2% 。

b、运动前、中、后都要补水。运动前2小时补250—500毫升;运动前即刻补150—250毫升;运动中每15~20分钟补120—240毫升;运动后按运动中体重的丢失量,体重每下降1千克需补1升。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身体处于稳定状态的时候,每天正常补水1000~2000亳升,让小便保持清亮充沛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自觉或不自觉地大量饮水,这其中就有问题了。首先,说明你的身体可能处于脱水状态,身处高温环境,大量排汗或大量进食盐分都可能千百万这种情况,那么补水是必要的;其次,如果存在高血糖、垂体或肾脏功能异常的情况;或者处于感昌、发烧等感染性疾病中;又或者有泌尿系统炎症,甚至是一名高尿酸血症患者,那也可以主动大量饮水。而一个健康人在不感觉口渴的情况下饮水超过2000毫升/天就实在没有必要了,那只不过是一再考验自身的肾脏功能罢了。

那么,究竟怎么喝水才是适当而且健康的呢?

WHO(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提出的饮水标准是,在25摄氏度气温、空气湿度≤60%,且不进行任何运动的安静状态下,人每天的饮水量分别是:儿童1升;成年男性2.9升;成年女性2.2升,孕妇要达4.8升,哺乳期妇女3.3升。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情况下,不同群体的饮水量标准都要提高到4.5升/天。

除了饮水量要适度外,饮水方式也决定着水是滋养品还是毒药。

很多人常常觉得口渴,才记起要喝水,端起水来,“咕咚咕咚”就灌下去,殊不知,正常人应定时饮水,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专家推荐,正确的饮水方式应该是3:3:3饮水法,即一天喝3杯、分3次喝、每次喝3分钟。

另外,饮用的水要注意喝新鲜开水,不但无菌,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尽量饮用温开水,尤其是夏季,温开水有益散热,并能保持肠胃的蠕动功能。

有些人运动过后会选择运动型饮料补充水分,殊不知,喝水是补水的过程,喝饮料却是脱水的过程,因为饮料中往往加入很多的营养物质和非营养性物质,包括色素、防腐剂、咖啡因等化学添加剂。要将这些化学添加剂、糖分等分解,需要大量水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学问 喝水养生 喝水

夏季勤补水不明智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夏季来临 每天喝多少水最科学?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喝水,好处多,但能做到的却实在太少。这主要是人们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建议您从今天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针对性的改变。……详细>>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每天最该喝水的时刻

盛暑季节,由于出汗、皮肤粘膜蒸发剧增,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因而对饮水的需求量也随之明显增加。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包括生理知识缺乏、生活经验不……详细>>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识破“花样”水

水是人们的生命之源,每天早起的第一杯水对维护人体的健康作用更为显著。下面就列出,早上第一杯水的四大好处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

人体约75%重量都是水,水延续着我们的生命。有些人以为,只有口干舌燥才需要补水。其实口渴时才喝水多半为时已晚。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如何……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