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运动补水 盛夏饮水4大禁忌

2016-05-07 08:17: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出汗多,为身体补充流失的水分我们必须喝水,喝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是,很多却不会喝水,下面我们来看看盛夏喝水要避免的4大禁忌。

夏季运动补水的原则概括为以下几点:

第一,运动前2小时喝约500毫升的白开水。这是因为运动前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提前2小时补水可以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有足够时间使多余的水分从体内排出。

第二,运动过程中,如果时间超过1个小时,就应该喝些淡盐水,每升水里加0.11—0.15克盐,并将水温控制在15—22摄氏度。运动时大量出汗,汗液中含有很多离子成分,此时再喝没有任何离子含量的白开水,便起不到补充效果。而淡盐水则能及时补充流失的离子,防止出现血钠症等不适反应。去运动时,最好随身带个保温杯,按比例冲好淡盐水,即使不感到口渴,也最好每运动20分钟就喝一两口,以平衡体内汗液的流失,避免出现脱水给人体带来损伤。

第三,运动后要喝电解质饮料,即含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的饮料。或者可以按1∶15的比例,在白开水中加些糖饮用。水中加入糖,是为了保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从而保证健身者的身体健康。

盛夏饮水4大禁忌

1、忌牛饮:也就是一次饮水量过多,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或较长时间不饮水时。这种饮水方式使胃容量急剧扩大,远远超过胃肠道传送和吸收能力,徒然增加器官负荷,影响消化功能。特别牛饮一通又再次进行体力(育)活动者,害处更大。因此应慢饮、少量、频饮为好。

2、忌餐前饮:

据笔者观察这种现象最易见于青少年学生。放学归来,已是饭菜备好,但口渴难忍,先咕噜咕噜灌饮一大杯开水,然后就席。殊不知,天气炎热,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建议是以汤代茶,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的活性,水份也得以补充。或者先食半碗白粥也可。

3、忌限制饮水:这可能出现于各种需要而持续工作的女同志,例如纺织女工在看守织机中,小解比男子费时而常造成对工作影响,为减少解尿,她们宁可限制自己少饮水,习以为常也无不适。但是尿液是排泄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少饮水与及暑天出汗多,尿液高度浓缩,尿流在肾盂输尿管中流速缓慢,长期如此则极易发生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因此,她们应该根据自己工作特点,工间休息规律,安排在工间休时间的前1小时饮水200~300毫升(约一杯),则可在工间休息时有尿排出了,不致于影响工作。

4、忌过量充汽饮料:大多数饮料都充饱和的二氧化碳,以“够汽”为荣。诚然,饮进这种饮料后,二氧化碳在胃内迅速气化,吸取大量热能,因而确有消除暑热之功。但饮用过多就有害了。二氧化碳在胃中可刺激胃酸分泌,虽然这对低酸度的人可能有好处,但对于高胃酸分泌的人,特别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的人就可能是一种不利因素。此外,某些饮料是用添加碳酸二氢钠作为产汽剂的,钠的浓度较高,身体经常处于高钠负荷的状态,也非无害。因此应以适量为宜。何谓适量?只能因人而异,宁少勿多似乎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运动补水 盛夏饮水六大禁忌

夏季出汗多,为身体补充流失的水分我们必须喝水,喝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是,很多却不会喝水,下面我们来看看盛夏喝水要避免的六大禁……详细>>

运动后喝水3要点 健康补水不伤肠胃

很多人都爱减肥运动,而长时间运动之后必然会出现流汗、口渴的症状。一旦运动结束后,喝水解渴就成了人们首先要做的事情。而此时,人们往往大口大……详细>>

你会喝水吗?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奥运季学运动 锻炼后如何科学补水?

随着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全民运动的热情高涨。然而运动中确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饮水。到底应该喝什么样的水?怎样饮水才能更好地帮助运……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科学饮水4要素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文指出,学会喝水,可……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