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在线访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按体质健脾祛湿护肝

2016-04-19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池晓玲

“雨生百谷”,4月19日为谷雨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随着气温迅速回升,降水增加,湿热交加,让人一整天感觉很不舒适。那么谷雨节气应该如何养生?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池晓玲主任医师指出,谷雨节气养生要分体质进行,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饮食进行调养,如木形人宜疏肝健脾,可多吃薏苡仁、淮山等食物清热祛湿。

谷雨节气5种体质人的养生法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金、木、水、火、土5大类,不同的体质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养生也需要依据对应的体质进行。

木形人宜疏肝健脾

体质特点:肤色苍白,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饮食调养:宜多服疏肝健脾,清热祛湿的食物,如薏苡仁、淮山,玫瑰花、郁金等。

药膳可选择“郁金佛手蜜饮”:郁金15克,佛手12克,蜂蜜30克。将郁金、佛手用冷水浸泡20分钟后入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调入蜂蜜即成。有疏肝理气,清热解郁的功效。

火形人宜疏肝解郁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饮食调养:宜多服疏肝解郁、清热祛湿的食物,如青瓜、蒜薹、枇杷、杨梅、番茄、扁豆、苡仁、木棉花、郁金、猪苓等。

药膳可选择“扁豆苡仁粥”:扁豆20克,薏苡仁30克,木棉花30克,猪瘦肉200克,粳米200克。将猪瘦肉洗净,切片,扁豆、薏苡仁、木棉花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

土形人宜健脾祛湿

体质特点: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跳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

饮食调养:宜多吃清热祛湿,健脾理气之品,如冬瓜、香蕉、菠萝、陈皮、淮山、扁豆、苡仁、鸡蛋花等。

药膳可食用“半夏山药粥”:法夏15克,鲜山药200克,陈皮5克,粳米200克。将法夏用温水淘洗数次,以除去矾味,再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丁。把法夏、陈皮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取300克清汤,去渣后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山药,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有健脾和胃祛湿的功效。

金形人宜疏肝清热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饮食调养:可多吃疏肝清热,益肺补肾之品,如枇杷、茉莉花、薏苡仁、冬瓜仁、蜂蜜、桑椹、芝麻、花生等。

药膳可选择“薏苡仁芡实橘皮粥”:薏苡仁50克,芡实15克,橘皮5克,粳米200克。将薏苡仁、橘皮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煨熬成粥。有疏肝解郁,培补脾肾的功效。

水形人防寒湿入侵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饮食调养:预防寒湿入侵,避免久居湿地。应多吃健脾祛湿之品,佐以调补肝肾之品,如淮山、土豆、扁豆、鲫鱼、猪肉、茯苓、土茯苓等。

药膳可选择“参枣米饭”:太子参15克,陈皮6克,白术10克,茯苓15克,猪苓10克,大枣20克,粳米250克。将党参、陈皮、白术、茯苓、猪苓、大枣放在锅内,加适量水泡发后煎煮半小时,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药汁及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米饭即成。有补气养脾和胃的功效。

谷雨养生注意事项

谷雨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因此,在养生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合理增减衣物 

气温虽然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

 2、过敏体质的人要少与过敏源接触 

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祛湿保健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4、舒畅情致防气郁

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俗语说“万病由气生”,肝主气,如果出现易烦躁、爱发脾气等现象,都与肝气有关。谷雨养生在情志、运动方面也如清明一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药膳可选择“郁金佛手蜜饮”:郁金15克,佛手12克,蜂蜜30克。将郁金、佛手用冷水浸泡20分钟后入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详细>>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农历三月中为谷雨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物生清静明洁也。”此时降雨增多,空气潮湿,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困……详细>>

今日谷雨 谷雨节气该如何养生

谷雨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下雨频繁的季节,平时衣物比较潮湿,因此建议穿一些棉质衣服,注意勤换贴身衣物。详细>>

谷雨节气湿重易疲劳 食疗+按摩助身体祛湿

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空气湿度逐渐增大,体内毒素邪湿加重。湿气过重会使人深感疲惫。因此,谷雨养生祛湿首当先。那么谷雨节气有什么方法可以祛湿……详细>>

谷雨节气饮食“宜水忌火” 推荐3款养生粥

我们应遵循自然节气变化,针对气候特点进行谷雨养生。那我们该如何健康饮食,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呢?谷雨节气养生膳食有哪些?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