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病的饮食原则:肝病病人要慎吃水果

2016-03-20 01:04:33      家庭医生在线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肝病的饮食是需要特别讲究的,因为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影响到肝病的痊愈。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饮食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吧。

  肝病病人要慎吃水果

  (1)要适量:每天吃水果的确有益于肝病病人康复,但是要适量。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原有痔疮者会加重症状,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适;荔枝吃多了,会出现四肢冰冷、无力、多汗、腹痛、腹泻。此外,绝大多数7岁以下的儿童对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过量的水果或果汁,不仅影响正餐的食欲,还由于大量果糖不得不从肾脏排出,容易引起尿液变化,出现“水果尿”,甚至引起肾脏病理性改变,对肝病病人,尤其是小患者来说,肝功能康复将受到较严重的影响。

  (2)要吃成熟的果实: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果酸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本身就有不想吃、肚子胀、拉肚子等症状,吃不成熟的水果会加重其不适。

  (3)要吃新鲜水果:水果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大量的营养物质消耗,而且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坏肝脏。

  (4)要注意食用时的卫生: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残留农药。

  (5)根据病情选择水果:肝病病人如果肿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肝病吃什么好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海藻: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西红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 肝病

多吃橘子能防肝病 让你远离肝病的8种蔬果

日本《朝日新闻》一篇文章指出,日本果树研究所发布的公开调查表明: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详细>>

肝病的危害大 坚持做到5“不要”保你肝脏健康

在生活当中,肝病患者到处都可以见到最常见的肝病,有酒精肝和脂肪肝,还有肝硬化甚至肝癌。虽然大家都知道刚做对我们身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病 应做好3大护肝措施

现在患上肝病肝硬化以及肝癌的人群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一些小毛病一直拖延不治疗所引起的,当身体里面的免疫系统不足时,不能够消除炎症,从而让……详细>>

肝病患者怎么饮食进补

初秋选用平补之品:如鱼、瘦肉、禽蛋、奶制品、豆类以及山药、红枣、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详细>>

8大肝病饮食疗法

做法:大蒜100~150克,西瓜1个。将西瓜洗净,挖一个三角形洞,放入去皮大蒜,再以挖下的瓜皮盖好,盛盘中,隔水蒸熟,趁热饮汁。每日3次……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