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血豆腐能不能补血?三款补血药膳推荐

2016-03-21 08:32:33      家庭医生在线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我最近面色苍白,还经常怕冷。听人说是贫血,吃点血豆腐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请问,吃血豆腐真能补血吗?

  血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对于缺铁引起的贫血有较好的作用。食物中的铁可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存在肉、禽、鱼、动物血中,吸收不受消化液或其他食物因素影响,吸收率较高,约为25%。而非血红素铁必须先在胃酸作用下还原成亚铁离子才被吸收,而且吸收率受其他食物因素影响,如蔬菜、谷类、茶叶中的磷酸盐、植酸、单宁等,吸收率一般为3%~8%。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谷、豆、蔬菜、瓜果等植物性食物中。有的食物也能帮助铁的吸收,比如“肉、鱼、禽因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等。因此,缺铁引起的贫血可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且吸收率高的动物血、肝、肉、禽、鱼。

  不过,还有一种贫血却是由叶酸或(和)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即巨幼细胞贫血,又称为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这种贫血常见于婴幼儿期、孕妇和乳母。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主要存在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及青少年,甲亢、血透者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的人。而维生素B12缺乏常见于老年人、部分胃切除患者和素食者。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大豆发酵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12。因此,要预防贫血,不光是要补充肝、肾、瘦肉、动物血等食物,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也是十分必要的。

  下面推荐有效的补血食疗:

  上汤益母草

  用料:益母草,皮蛋,枸杞,磨菇

  作用:益肾活血,通经止痛

  上汤益母草是食用益母草最常见的做法,用料和做法都很简单,味道鲜美清香,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添加一点肉碎,会多一些鲜甜。

  鱼白益母草

  用料:益母草,枸杞,香菇,红枣,鱼肚,姜

  作用:美容养颜,消肿活血鱼肚含丰富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漂亮皮肤所需要的元素,红枣和枸杞,滋补明目,此菜完全是为美女所定制。

  益母草薏仁鸭肾煲

  用料:益母草,薏仁,鸭肾

  作用:清热去湿,补肾降压益母草与鸭肾同煲,可带出益母草独特的香草味,而在湿气重的季节,薏仁与益母草,一个去湿气,一个清热去滞,是令人落得一身轻松的良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的食物 吃什么补血 补血

血豆腐能不能补血?6大有效补血食物推荐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我最近面色苍白,还经常怕冷。听人说是贫血,吃点血豆腐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请问,吃血豆腐真能补血吗?详细>>

补血吃什么 推荐三款补血粥

将糯米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之后熬煮成粥;随后加入准备好的阿胶,煮熟之后在加入适量的红糖调味,这样就可以起锅服用了。详细>>

推荐4款平价菜 冬季补血胜良药

天冷的时候,很多人手脚就开始变得冰冷,为了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养颜补血的食物,怕冷的mm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食疗补血 推荐几款补血食疗方

牛肉炒芥蓝。牛肉是最有营养的红肉之一,铁含量极其高,是补血的最好的肉类,芥蓝有丰富的维生素,并且还有一种有机碱,可以增加人体的食欲,人有……详细>>

七款女性补血药膳

花生米30粒,红枣10枚、大米粥。白糖各适量。花生米剥去红衣,加水煮于六成熟人红枣煮烂,取出红枣去皮、核,与花生均碾成泥调人粥中。入白糖……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