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惊蛰吃梨好处多 梨的三种食用方法

2016-03-05 01:44:35      家庭医生在线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表示农历二月,春雷开始震响,大地回春,气候变暖,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昆虫将苏醒过来开始活动,所以就把这个节气叫惊蛰。

惊蛰吃梨好处多

“惊蛰吃梨”的习俗传承已久。梨者性寒、味甘,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惊蛰时天气乍暖还寒,气候仍然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由于一些细菌开始活动繁殖,就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表现为咳嗽咳痰,梨既可以生津润肺,又可以止咳化痰。适合春季养生的具有润肺健脾功效的食物还有枇杷、百合、银耳、莲藕、山药、大枣等,药物有沙参、麦冬、玉竹、黄精等,在自身体质合适的情况下,春季常食用上述药食物对健康会大有好处。

梨的三种食用方法:

1、榨汁食用:取生梨,去核,去皮,榨汁后取1杯约400毫升,加入冰糖10克、胖大海1枚,煮后服用,有润肺生津、利咽开音的功效;将生梨、莲藕一同榨汁后兑蜂蜜饮用,有健脾、清心、润肺的功效。

2、蒸熟后食用:生梨1个,川贝母3克,冰糖10克。梨去核后,把川贝母3克研成细粉及冰糖10克放入梨中,放在蒸锅内蒸45分钟后取出食用,润肺止咳化痰之力更强。

3、煮水食用:切片后与冰糖、川贝母、银耳同煮,有健脾润肺止咳的功效。

适合春季养生的具有润肺健脾功效的食物还有枇杷、百合、银耳、莲藕、山药、大枣等,药物有沙参、麦冬、玉竹、黄精等,在自身体质合适的情况下,春季常食用上述药食物对健康会大有好处。

梨的一种食谱推荐:蒸梨

原料:水晶梨1个,川贝母2克,陈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制作:

1、把梨从蒂下1/3处切下当盖,并挖去梨心,川贝母研成细粉,陈皮切丝,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

2、把糯米饭、冰糖、川贝粉、陈皮丝装入水晶梨内,加入清水在蒸杯内。

3、把盛梨的蒸杯放在武火上蒸45分钟即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梨的做法 惊蛰吃什么好 惊蛰

惊蛰三种方法吃梨更润肺

蒸熟: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梨)及适量……详细>>

惊蛰三种方法吃梨更润肺

蒸熟: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梨)及适量……详细>>

惊蛰节气饮食养生 多吃梨可润肺止咳化痰

3月5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气。“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多吃……详细>>

惊蛰吃梨 润肺健脾

榨汁食用:取生梨,去核,去皮,榨汁后取1杯约400毫升,加入冰糖10克、胖大海1枚,煮后服用,有润肺生津、利咽开音的功效;将生梨、莲藕一……详细>>

惊蛰养生吃梨润肺健脾 来款梨膳食吧!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表示农历二月,春雷开始震响,大地回春,气候变暖,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昆虫将苏醒过来开始活动,所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