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药浴美容抗疲劳 药浴注意事项盘点

2016-02-22 01:56:11      家庭医生在线

  药浴如今越来越流行,是中医常用的外治法之一。选配适当的中草药,利用煮沸中药后产生的蒸汽熏蒸,或药物煎汤取液进行全身或局部洗浴以防治疾病。药浴治疗范围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科,也有洗、沐、浴、浸、渍、浇等法。

  药浴的美容机理

  药浴即是用药物洗澡,其中包括直接用药水浸泡洗澡,或用煮药物之热气熏蒸。药浴是古老而又能体现中医特色的强身治病又美容的方法。它是籍浴水对局部的刺激作用和药力作用,使腠理疏通,气血通畅,从而达到美颜悦色的目的。

  现代研究认为,面部皮肤老化的主要原因是角质细胞、真皮、皮下组织缺水,从而出现角化、脱皮、皱纹等。而中医的药浴疗法选用人参、当归、白芷、川芎、细辛等具有美容作用的中药,在洗浴过程中,即可以治疗面部损容性疾病,又可以补充皮肤的水分,利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清除已死亡的表皮细胞,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防止皮肤过早松弛和产生皱纹,还能使皮肤细腻光滑。

  药浴注意的其他事宜:

  (1)饭前、饭后半小内不宜进行全身药浴。饭前药浴,由于肠胃空虚,洗浴时出汗过多,易造成虚脱。饭后立即药浴,可造成胃肠或内脏血液减少,血液趋向体表,不利消化,可引起胃肠不适,甚至恶心呕吐。

  (2)全身药浴后应慢慢从浴盆中起身,以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造成一过性脑部缺血,眩晕。

  (3)洗浴时间不可太长,尤其是全身热水浴。由于汗出过多,体液丢失量大;皮肤血管充分扩张,体表血液量增多,造成头部缺血而发生眩晕或晕厥。如一旦发生晕厥,应及时扶出浴盆,平卧在休息室床上,同时给病人喝些白开水或糖水,补充体液与能量。或用冷水洗脚,使下肢血管收缩,头部供血充足。

  (4)临睡前不宜进行全身热水药浴,以免兴奋,影响睡眠。

  (5)药浴温度应适度,以免烫伤皮肤。

  (6)药浴时,室温不应低于20℃,局部药浴时,应注意全身保暖,夏季应避风,预防感冒。

  (7)外用药浴不可内服。可以重复使用,用时可加温,一剂药可使用数次,一般冬季一剂药可使用5~7日,夏季可用2~3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浴养生 药浴好处 药浴

药浴美容抗疲劳 3个家庭药浴保健法

药浴,在人们要回归自然的今天,又在生活中流行起来。辛苦疲劳的一天,躺在充满药物香气的浴缸中,会蒸发掉所有的疲劳,达到完全的放松。详细>>

药浴能美容防病 荐3个家庭药浴方

药浴,在人们要回归自然的今天,又在生活中流行起来。辛苦疲劳的一天,躺在充满药物香气的浴缸中,会蒸发掉所有的疲劳,达到完全的放松。详细>>

饭前饭后不适宜药浴 药浴注意事项盘点

药浴如今越来越流行,是中医常用的外治法之一。选配适当的中草药,利用煮沸中药后产生的蒸汽熏蒸,或药物煎汤取液进行全身或局部洗浴以防治疾病。……详细>>

饭前饭后不适宜药浴 3个家庭药浴保健法

药浴,在人们要回归自然的今天,又在生活中流行起来。辛苦疲劳的一天,躺在充满药物香气的浴缸中,会蒸发掉所有的疲劳,达到完全的放松。详细>>

药浴养生要注意两大要点

我们都知道游泳是可以减肥的,仅仅只是在水里走走也会有减肥的效果。现在的天气越来越热,有的城市已经是夏天。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减肥又成……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