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雨水节气养生 中医推荐三款通络运动

2016-02-19 01:15:37      家庭医生在线

从立春之日起,到立夏之日止,雨水是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的来临表示冬天最寒冷的时节已经过去,而人体相应的就是阳气开始浮动,但这会导致一些人的身体根基不稳,中焦空虚,小儿多会表现出体虚的病症。那么雨水节气,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中医认为,日常生活中应根据“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雨水节气养生保健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起居天睡我睡

雨水节气天气较凉,要注意根据气温培养衣服。晨起夜睡总的原则是:跟太阳走。天睡我睡,天醒我醒。太阳是生命的起源。得阳则生,失阳则死。人气随太阳之气升降。白天太阳高悬天空,人的阳气随之上行而精力充沛;夜晚太阳在地球的对面,人的阳气随之潜藏使细胞得以休养生息。人好比一部机器,晚上睡眠如充电,白天工作学习如用电。充电不足,必用电不利。

二、饮食省酸增甘

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我们应少吃羊肉等温热之品。同时,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三、情绪稳定养元气

精神上,还应注意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四、不宜激烈运动

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特别是北方,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中医推荐:通经络的三款运动

在雨水前、中、后三天做下述养生运动,以此来提高肾、肝、脾脏腑经络功能。

漱口吞津:

每日上午10时前后,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慢咽下,每日36次,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

撮谷道:

即做收缩肛门的小动作。其具体做法概括归纳为“吸、舔、撮、闭”四字诀。即“放松全身,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收气,舌舔上腭,向上收提肛门,稍闭气,然后慢呼,全身放松。”每天坚持收(提)缩一百,每次1―2分钟,若大便后应延长至2―3分钟,可以促进肛周血液循环,防治静脉瘀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内痔、外痔、肛瘘、慢性肠炎等;同时对治疗和预防冠心病、高血压、下肢静脉曲张等慢性疾病有显著效果。

揉腹:

即用手来回擦或搓介于胸和骨盆之间。最佳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前后以及和晚上睡前。每次先用右手大约在胃腔部按顺时针方向揉120次,然后下移至肚脐周围揉120次,再用全手掌揉全腹120次,最后逆向重复一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雨水节气养生 雨水节气

雨水节气 推荐中医两款养生膳食

2月19日迎来了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粥推荐

粳米50克、胡萝卜10克、芹菜5克、番茄15克、猪油15克、盐2克、味精1克、香油10克,番茄用来开水烫一下后剥皮去籽瓤,切成小块;胡萝……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专家:调养脾胃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 推荐八道粥

扁豆角30克,小米50克,先将扁豆角切碎,再用盐腌约半小时人味,便可与小米同时煮粥。详细>>

雨水节气意味春天来临,养生注意这4个方面

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2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逐渐回升,降水量会逐渐增加。春天也就逐渐的来临,有很多人认为进入这个季节后可以逐……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