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护肠胃应如何饮食?最养胃的4款廉价食物

2016-02-10 01:06:03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加班是常事,三餐不定更是常态,尤其是一些爱美的女性也就更是为了减肥忽略一两顿饭,但是长期这样对肠胃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你的胃已经开始抱怨了,那么现在就要开始执行补救措施了,下面为你提供了养胃的方法,养胃怎么吃,告诉你养胃的食物有哪些等信息。

  护肠胃应该如何饮食?

  1.定时定量,规律饮食: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饭只吃七份饱,忌暴饮暴食。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另外提倡少吃夜宵,临睡前进食会导致胃酸分泌,而且产生的热量容易囤积,无论对胃、对人体都无益处。

  2.饮水择时,饭前喝汤: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饭前先喝一点开胃的汤,使胃液分泌活跃起来,使胃处于消化吸收的准备状态。

  3.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过热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

  4.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可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5.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最具养胃功效4款廉价食物

  养胃食物 1.菠菜

  面对吃什么养胃的问题,菠菜也可以适量的多吃,中医指出菠菜具有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的功效。在日常的生活中适量的多吃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作用。而且在菠菜中还含有极为丰富的纤维素,它能帮助肠道蠕动,从而有利排便。

  养胃食物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养胃食物 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最好的汤是菜汤,比如什么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养胃食物 4.主食

  在吃什么养胃的问题上,应该适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是面条。在大米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物 护胃食物 养胃

养胃护胃4原则 最具养胃功效5款廉价食物

一、养胃护胃4原则详细>>

十一假期如何保护肠胃 6类最毁肠胃食物要远离

节日期间,一些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详细>>

肠胃不好要及时调理 最养胃5款廉价食物

肠胃不好的人如何调理?中医认为肠胃不好的人可以通过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来进行调理,本文就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来帮您调理脾胃。详细>>

养胃的食物:6款健脾养胃茶防治肠胃疾病

春夏常见的疾病除感冒、支气管炎、关节痛等外,其实肠胃功能也是在这个时节必须注意的保养重点。专家表示,工作压力大加上饮食不正常,易引发胀……详细>>

夏日喝冷饮伤肠胃 最适合养胃的3大蔬菜

炎炎夏日,为了避暑,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如冷饮、冰镇食品、凉拌菜等。对此,保健专家表示,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恰恰是夏季肠胃疾病高发的主要原……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