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2016-02-01 11:21:0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各个地方都要起来“闹革命”。

  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大家可以用手在脖子后上方摸到一个很大的凸起,从这里向上 1节,向下 6节,都属于颈椎。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上支撑头颅,向下连接后背腰腹。颈椎的功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支架作用。第一颈椎与头颅的枕骨相连接,与下面几节颈椎一起支撑着头部和后背。二是保护脊髓神经、血管。颈椎椎体相互连接,之间构成的神经、椎动脉血管和脊髓的通道。三是运动杠杆作用。颈椎最上面两节,是颈部活动的枢纽,帮助颈部屈伸和旋转,完成点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

  颈椎作用大,却容易出问题

  因为活动频率高、负重大,颈椎极易发生退行性病变。骨科上一般认为,颈椎病分五种类型,包括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根型,约占颈椎病的 60% ~ 70%。这类患者常出现手臂到手指的麻木、疼痛或肢体皮肤感觉减退等症状。

  颈型颈椎病较轻时,病人常感觉颈肩僵硬、疼痛、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手臂无力等。交感神经型常表现为头痛、头沉、头昏,枕部或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睛干涩,心跳加快等。

  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7∶00——喝碗驱寒汤。颈部受凉是导致疼痛的重要因素。因此,天气寒冷时外出,最好戴上围巾或穿高领的衣服。每天早上,可以喝一碗驱寒汤,预防着凉:将红糖2汤匙、生姜7片与适量清水同煮10分钟,分2次喝完。

  10∶00——转脖子。久坐不动会使颈部负担过重,工作间隙不妨活动一下脖子,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然后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脖子,坚持5分钟,可有效缓解酸痛。

  14∶00——搓搓后脖子。伏案工作几个小时后,颈椎已经达到疲劳的顶峰,此时不妨适当按摩一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直至发热。

  18∶00——打羽毛球。下班后不要呆在家里,可以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练瑜伽来放松颈部。要提醒的是,颈椎不舒服的人不适宜打乒乓球,运动也不要过于剧烈。

  21∶00——大鹏展翅。看电视是锻炼和保养颈椎的大好时机。可以模仿“大鹏展翅”的动作来增加颈椎肌肉韧性:站立,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仿佛在展翅飞翔,但不要抬头,坚持5分钟。

  23∶00——拍拍枕头。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连累颈椎,建议选择中央略凹进去,高为12厘米左右的枕头,侧卧时枕头应该与肩同高。睡前不妨拍一拍枕头,使其恢复蓬松,睡觉时颈部不能悬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颈椎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五个好方法保持颈椎健康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健康?颈椎病自测

如今颈椎病的患病人群是越来越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任何疾病都要早发现早治疗,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发作时别乱按酸痛部位 6方法保养颈椎

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你是否在办公室时刻用电脑,地铁里手机、iPad不离手?每每工作到深夜时,是否注意过颈椎附近开始酸痛?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