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多饮水作用大 喝水可解决这些小毛病

2016-01-05 09:49:4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学会喝水,可能就会解决这些小毛病,大家不妨一试。

  喝水可解决这些小毛病

  色斑:晨起一杯温水。色斑反应了体内毒素的堆积,排毒最好的方法便是正常排泄。晨起后喝一杯温水,有助于促进肠蠕动,利于排便。晚餐喝点西红柿汤,也能防治色斑。西红柿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可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感冒:比平时喝更多的水。感冒时医生都会提示要多喝水,实际上如何喝水是有讲究的。如果感觉自己感冒了,怕冷,体温又不是很高,几乎没有出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咳出的痰不是浓痰,不是很想喝水,一般是风寒感冒的症状。如果不严重,可以喝些热水、热汤或热粥,使身体出汗,有助于驱散风寒。如果体温较高、出汗、咽喉红肿疼痛、咳浓痰、鼻塞流黄涕、口渴,一般是风热感冒,如果不严重,喝些薄荷茶等辛凉饮料有助于缓解症状。

  胃疼:土豆煮粥。喝粥养胃,但如果粥过稀,很快会从胃内排空,反而不利于养胃。所以喝粥养胃时要注意黏稠度,必要时不妨加点料,比如土豆粥。中医认为,土豆和胃调中、健脾益气,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补养脾胃、缓解胃部疼痛的作用。如果是持续性胃痛,最好还是去医院。

  便秘:多喝绿茶。多喝水利尿,但对便秘作用不大。易便秘的人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水,预防便秘。若想缓解便秘最好喝绿茶,润肠通便效果更好,尤其是毛尖类的绿茶。

  喝水是一门学问

  关于如何喝水,绝大部分人的头脑中装的都是过时的、错误的观念知识。这些知识还根深蒂固,难以改变。

  这也就是大众的喝水观念落后几十年的原因。现在,市面上的各种关于错误饮水的图书和报纸杂志以及网络上错误的喝水知识比比皆是,泛滥成灾,以讹传讹。一些蹩脚的所谓“专家”——免费午餐报告会、健康讲座的“专家”,被商业行为利用,也成了传播错误知识的帮凶。

  正确喝水,要把喝水和补充盐分、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营养、阳光和锻炼作为一个整体对待。

  1 要喝合格的好水

  有细菌杂质的水不能喝;被污染了的水不能喝;退化了的水不能喝;营养生理功能不强的水不能喝;各种离子水、频谱水等功能水少喝或不喝……

  2饭前喝水

  饭前应该喝水,最佳时间是早、午、晚饭前三十分钟,这是为了让消化道做好工作前的准备。饭前喝水,可以防止血液因进食而变稠。粘稠的血液会吸收细胞周围的水分。这尤其适用于胃炎、十二指肠炎、胃溃疡、大肠炎以及其他类型的消化不良患者 ......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毛病 喝水

喝水可解决这些小毛病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学会喝水,可能就会解……详细>>

喝水可解决这些小毛病 但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学会喝水,可能就会解决……详细>>

简单喝水功效大 可解决4种小毛病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学会喝水,可能就会解决……详细>>

多饮水作用大 清晨喝治便秘

喝水是一种需要,但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喝饮料,而不是白开水。虽然白开水淡而无味,但它的好处,它的作用却是实实在在的。或许它并不精彩,但它……详细>>

小毛病最缠人 15食疗方吃掉秋季小毛病

秋季,牙痛、口臭、口腔溃疡、脱发、腹泻等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人际交往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气候比较干燥,温差较大,再加上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