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按摩穴位 快速缓解胃胀胃痛症状

2015-12-30 11:07:14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痛胃胀等不适症状。

  治疗胃胀的方法:

  1、细嚼慢咽

  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不要张开嘴巴咀嚼或边吃边说话,边吃饭边喝汤,它们均容易造成消化问题带来胀气。

  2、嚼米汤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3、远离错误搭配食物

  食物搭配不良会带来消化问题,例如蛋白质与淀粉就不是好搭档,蔬菜与水果也是不佳的组合,牛奶不宜与三餐同时用,糖不要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

  4、吃饱后不要马上坐着

  吃饱后可以散步或站一会儿,不要马上趴着休息或是坐着,尤其是趴着容易压迫到胃部,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甚至胃痛的情形。

  5、按摩穴位,可快速缓解胃胀胃痛症状

  内关穴: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约三横指(约2寸)的距离处,在中间二骨两筋之间。胃胀或者有吃东西好像梗在胸口下不到胃部去的感觉,按一按此穴,气机调畅就通了。

  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五横指处。对各种胃痛、食道逆流、打嗝、穿露脐装着凉引起的胃痛以及胃气冲心而感到的胸闷等,治疗效果都非常好。

  足三里穴:在膝盖下外侧,约四横指(约3寸)的小腿胫骨外侧有一凹沟处,这是强壮穴,力度按大一点,酸麻的经络传感可到脚背。按摩本穴可治一切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胃胀胃痛。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 胃胀

肠胃胀气?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胀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详细>>

一般胃痛可按摩穴位缓解 三个穴位最常用

胃痛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由于现在的人们的饮食的不规范以及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人们的胃部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胃痛便会出现。而中医认为,……详细>>

胃部不适 按摩穴位+食疗来缓解

上班族经常不吃早饭就奔波在上班的路上,要么就是在办公室久坐不动,吃饭也是快速应付完事,经常会有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的症状,这种生活节奏在……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缓解胃痛有妙招 饮食+按揉3穴位助缓解

胃痛是日常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的症状,不仅是肠胃病患者,就平时太饿,也会出现胃痛。出现胃痛时怎么办呢?有没有快速缓解胃痛的方法?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