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暗藏病症 几道消除黑眼圈的药膳

2015-12-09 10:31:57      家庭医生在线

黑眼圈不仅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结果,而且也预示着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同时,还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发病端倪。如果经常出现黑眼圈,应格外警惕四种病症的发作。

  下面就来看看黑眼圈可能预示哪些疾病:

  黑眼圈→肝脏

  黑眼圈画像:面部、眼眶周围都有色素沉着

  黑眼圈是一些慢性疾病的外在表现,如慢性肝病,尤其是肝功能长期不正常、肝肿大者,黑眼圈往往长期存在。大约有20%的肝病患者在暴露部位,如面部、眼眶周围有色素沉着,呈现出“黑眼圈”。

  黑眼圈→鼻子

  黑眼圈画像:打喷嚏打出的黑眼圈

  黑眼圈也可能和鼻子问题有关系。如果你一年到头早上起床就打喷嚏流鼻水,就会因为眼睛下方静脉窦附近的血流增加而造成黑眼圈。所以如果你患有过敏性鼻炎,想不拥有黑眼圈是不太可能的。

  黑眼圈→胃

  黑眼圈画像:黑眼圈颜色会较深,呈浅蓝色,范围也较大

  慢性胃炎患者如果长期消化、吸收功能减退,胃炎反复发作,黑眼圈也会加重。患有神经衰弱兼内脏疾病,尤其是慢性胃肠疾病的人,也会出现黑眼圈。

  黑眼圈→肾

  黑眼圈画像:双目无神,眼圈发黑

  传统医学认为黑眼圈是肾亏所致。肾精亏少则两眼缺少精气的滋润,肾之黑色就浮越于上,因此双目无神,眼圈发黑。如果长期生活方式不健康、性生活过度的话,就很容易导致黑眼圈。

  几道可以消除黑眼圈的药膳

  1、当归鸡汤粥

  【原料】当归10克,川芎3克,黄芪5克,红花2克,鸡汤100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前三味用米酒洗后,切成薄片装入布袋,加入鸡汤和清水,煎出药汁。去布袋后加入粳米,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粥。日服1剂,分数次食用。

  【功效】可消除血虚所致的黑眼圈儿。

  2、枸杞猪肝汤

  【原料】枸杞子50克,猪肝400克,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清水洗净枸杞子。猪肝、生姜分别用清水洗干净。猪肝切片,生姜去皮切2片。先将枸杞、生姜加适量清水,猛火煲30分钟左右。

  改用中火煲45分钟左右,再放入猪肝。待猪肝熟透,加盐调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功效】补虚益精,清热祛风,益血明目。预防肝肾亏虚所引起的黑眼圈。

  3、洋参猪血豆芽汤

  【组成】西洋参15克,新鲜猪血250克,大豆芽(去根和豆瓣)250克,瘦猪肉200克,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将所有材料用清水洗干净。西洋参和瘦猪肉切成片状,生姜去皮切片。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用猛火煲至水滚。

  然后放入全部材料,改用慢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一日一次。

  【功效】可养神、补血,清除黑眼圈。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去除 黑眼圈预防 黑眼圈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 鸡蛋海带胡萝卜有效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我们非常讨厌的,偶尔的熬夜会导致黑眼圈的出现,黑眼圈会让你非常的憔悴,只要充分的休息,那么就能避免。但是如果经常出现黑眼圈,那么……详细>>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 按摩可有效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详细>>

几款药膳 有效驱除黑眼圈

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工作原因还是其他原因,熬夜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家常便饭,这也导致很多人早晨一起来就盯着一双熊猫眼,觉得自己没办法出门见人。……详细>>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 如何去除黑眼圈?

黑眼圈者警惕四病症详细>>

哪些习惯导致长黑眼圈 如何有效去除黑眼圈

明明睡得很好,却还是有黑眼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除了熬夜引起的黑眼圈,还有哪些习惯会导致黑眼圈呢?有黑眼圈应该怎么去除?今天我们就一起……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