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孩子感冒要对症吃药 小儿感冒颗粒别吃错了

2015-11-09 09: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常见病症,主要以发热咳嗽流鼻涕为主,成人感冒也许没什么大不了,但小儿感冒不治就会很严重,甚至会发展到支气管炎。防治小儿感冒,爸妈们会被一些感冒药在家里。下面就带你来盘点小儿感冒常备小颗粒。

家中应常备哪些儿童感冒药

(1)小儿感冒冲剂:

能够清热解表,主要用于小儿感冒发热,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均可应用。日服2 次,每袋24 克。1 岁以内每袋分4 次服,1 一3 岁每袋分3 次服,4-7 岁每袋分2 次服,8 -12 岁每袋1 次服。温开水冲服即可。

(2)九宝丹:

具有发汗解表、止嗽化痰、健胃消食的功能。主要用于风寒感冒,症见怕冷发热、头痛肢酸、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多、食欲不振等,每服1 丸(每丸3 克,日服2 次、温开水送下;周岁以内小儿酌减。

(3)小儿保元丹:

具有清热解表、镇惊化痰之功。适用于小儿感冒风寒、痰热内闭引起的:怕冷发热、无汗、鼻塞不通、流清涕、咳嗽痰盛、气促作喘、面赤唇红,甚至高热不退、烦躁不安、神昏抽搐等症。是治疗小儿感冒未解、里热炽盛引起的高热喘促为主症的常用中成药。每服1 丸(每丸重0.9 克),日服2 次。薄荷、钩藤煎汤或温白开水送下。周岁以内小儿酌减。

(4)回生救急散:

简称救急散,大瓶重3 克,小瓶重1 。 2 克。该药具有清热解表、镇惊化痰的作用。适用于小儿内有积热、伤风感冒引起的身热无汗、咳嗽痰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烦躁不安,甚至惊风抽搐等症。是治疗小儿感冒发热的常用成药。尚可用于流感、肺炎喘嗽、隐疹不透、急热惊风等症。每服0.6 克,日服2 次,温开水冲服。周岁以内小儿酌减。

不同感冒阶段服用药物不同

感冒初起:健儿清解液、泰瑞宁牛黄酸颗粒小宝宝鼻塞用KARVOL清鼻塞药水最好拉。不是滴鼻剂,是滴在枕头或手帕上让宝宝闻着通气的。

感冒带喷嚏:小儿新感冒颗粒小儿宝泰康馥感林口服液。

感冒伴咳嗽: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库克双黄连+川贝煮梨喝水吃梨沐舒坦安奇七厘散小儿止咳糖浆清宣止咳颗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枇杷糖浆(苏州),沐舒坦小儿百部止咳糖浆小儿羚贝止咳糖浆小儿喧肺止咳颗粒。

重度咳嗽:小儿平喘止咳露(医院自配的)中药+猴枣散轻度咳嗽:罗汉果泡开水喝汁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药?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感冒吃什么药好?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详细>>

一感冒就吃药?感冒治疗的常见误区

进入秋季后,昼夜温差加大,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感冒了。感冒期间,人通常会觉得没有胃口,但是啥都不吃更不利于身体的恢复。下面给大家讲讲感冒期……详细>>

乍暖还寒时小儿感冒 该如何缓解

在这乍暖还寒的春季,感冒是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是感冒的易发人群,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小宝宝被感冒呢?下面就教大家五招防感冒秘笈。详细>>

感冒流行期 中医教你感冒不吃药

现在正值盛夏,许多人误以为这样的天气不容易感冒,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在屋内就会开空调,吹风扇,这就导致室内室外温差极大……详细>>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药好 常见的小儿风寒感冒药

一般的孩子风寒感冒是可以通过食物疗法来治愈的。比如葱白汤,就是很好的风寒感冒食物。做法是,取来3、4段的葱白加上2、3片的生姜,熬煮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