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另有妙用

2015-12-13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隔夜茶不能喝,那是不是就要倒掉呢?那倒也不必,隔夜茶还是大有妙用的,我们可以用来美容养颜,保健防病,去味除污等等。

  隔夜茶不能喝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人们通常认为隔夜茶不能喝。

  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滞留时间更长,这样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易发馊变质,甚至茶水中的鞣酸还会成为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会引起胃肠炎症。

  旧时容器密封不好会导致毒虫落入或者爬过的水可能已含有剧毒,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里就有记载这样的故事,说是夏天,一家的女人晚上给自己的两个孩子洗澡,旁边桌子上有白天喝剩的茶水,孩子口渴,就拿给他们喝了。谁知道一会的时间孩子就不见了,盆里的水变成又浑又腥的。 所以自古隔夜茶都不许喝的,怕晚上有壁虎在水边交配,壁虎的精液落入水中有剧毒。

  隔夜茶另有妙用

  一、美容篇

  1增长睫毛。将喝剩的茶水晾凉,在睡前或隔天清晨,利用棉花棒沾湿眼睫毛,可达到增长睫毛的功效,赶快试试吧!保证是高效又经济的“睫毛增长液”。

  2消除黑眼圈。将用过的茶包热敷在眼上,可消除黑眼圈喔!

  3防晒。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有抗辐射作用。

  二、保健篇

  止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明目: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止痒:用温热的隔夜茶洗头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痒,还能防治湿疹。

  生发:用隔夜茶洗头,还有生发和消除头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变得浓密光亮。

  固齿、洁齿:茶水中的氟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以后,会增强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减少蛀牙的发生;氟还能消灭牙菌斑,最好饭后两三分钟用茶水漱口。

  除口臭: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去腥、除油腻:隔夜茶还有特强的除腥气和除油腻的功效,吃虾蟹后用来洗手倍感清爽。

  杀菌治脚气:患脚气的人,每晚将茶叶煮成浓汁来洗脚,日久便会不治而愈。最好用绿茶。

  注意:使用隔夜茶,应以不变馊(变质)为度。夏季温度高,茶水易酸败变味,如果搁置了24小时以上,最好不喝,否则,会引起腹泻。

  三、除霉去潮篇

  我国的南方地区,每年的6~7月,在闷热潮湿、阴雨连绵的气候“摧残”下,木质家具或衣帽鞋袜上霉斑点点。此时,隔夜茶这个秘密武器又可大显身手了。

  将平日喝剩的隔夜茶积攒起来,晒干后,用布袋或牛皮纸袋装好,封口。在梅雨季到来之前,放进易长霉的地方,如鞋柜、床脚等木质家具处;集中放置衣被、书籍的橱柜内,以及卧室的墙角、枕头内芯等等。

  一旦遇到梅雨季中偶见的艳阳天时,将茶包放在太阳下曝晒一下,吸湿变潮的茶包重新变干,再次放入各处。如此三番,整个梅雨季,有了隔夜茶包的保护,您定能免受霉湿侵扰、舒适安然地渡过难耐的季节。

  四、家居篇

  ◆涂有油漆的门窗、家具,或者是玻璃窗门若染有尘埃,可用冷茶渣擦洗会显得特别明亮洁白。

  ◆新买的木质家具,往往有刺鼻的油漆味,用茶水擦洗几遍,其异味自会消退,比清洁剂效果好。

  ◆将隔夜茶的水倒掉、稍加沥干后,在暖气管上铺上一块布,将茶叶均匀地铺撒在上面,很快茶叶的香气随着袅袅上升的水汽渐渐在屋内散开。既环保又节约,何乐而不为呢?

  五、洗衣篇

  ◆新衣服或新布料,通常都有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这是染料所造成的。抓取一把茶叶燃烧,利用燃烧的烟可将味道熏除。

  ◆颜色鲜艳的衣服褪色后,如果用茶汁来漂洗,可恢复它们原来的色泽。

  ◆将茶水用来洗绒线衣,同样能够去掉污垢,而且保持颜色鲜亮。

  ◆深色衣服上的油渍,用残茶叶搓洗能去污。

  ◆丝质的衣服,最怕化学清洁剂,但茶水能保持丝物原来的色泽而光亮如新。洗尼龙纤维的衣服,也有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茶好处 隔夜茶功效 隔夜茶

隔夜茶能喝吗?妙用隔夜茶治百病

很多人都觉得隔夜茶不能喝,因为会变质,有的人甚至以为喝隔夜茶会致癌。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有研究证明并非如此,隔夜茶是可以喝的,而且还是……详细>>

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隔夜茶的危害盘点

家里常有剩下的隔夜茶,喝了对身体健康不好,倒掉又怪可惜的。那么,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不能喝的隔夜茶就一点用处都没有吗?其实,只要使用得……详细>>

隔夜茶为什么不能喝?这种隔夜茶可能诱发肾炎

许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休闲时刻饮上一杯茶,沁人心脾又惬意。关于饮茶也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比如,端着一杯从昨晚泡到现在过了一个晚上的……详细>>

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三个理由远离隔夜茶

饮茶,是华夏民族历史悠久的保健水饮习惯,它可以降低胆固醇,净化血液,强心,利尿,减肥,醒脑提神。那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详细>>

隔夜茶的好处可知道?八大养生功效“话你知”

饮茶不仅可以提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饮茶还可以减肥滋润皮肤,茶的好处多多,但是隔夜茶的好处你知道吗?细看下文你就知道答案。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