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如何正确选择补铁食物?

2015-12-24 11:19:0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何正确选择补铁食物?补铁是每个人都很重要,特别是对于宝宝来说就更是如此了,如肝、肾、血、心、肚等动物内脏,含铁特别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为瘦肉、蛋黄、河海产品,如鱼子、虾子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带、黄豆、黑豆、豆腐、红枣、黑木耳等含铁高,但吸收率没有上述动物性食物高。那么我们该怎样选择宝宝的补铁食物呢?

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进食,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如瘦肉、蛋等,可促进铁的吸收。

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如韭菜、芹菜叶、柑桔、猕猴桃、番茄、大枣、柑以及其他各种新鲜蔬菜等。维生素C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食用“铁”强化食品

例如“铁”酱油,强化“铁”的豆浆、奶粉、米粉等。这些食品,在营养标签或标识上都有说明,应注意细心选择。

在烹调方法上需注意的问题

荤素、果蔬搭配

能提高植物性食物内铁的吸收率,而且新鲜水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C,也可以增加铁的吸收。如黑木耳炒肉末,可提高黑木耳的铁吸收率;将猪血与豆腐加醋做成酸味汤,血和醋均使豆腐中的铁吸收率增加。

用铁锅、铁铲烹调食品

可以使脱落下来的铁分子与食物结合,增加铁的摄入及吸收率。在用铁锅炒菜时,可适当加些醋,使铁成为二价铁,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补铁 正确

缺铁会降低智商 如何食疗补铁

铁在人体的血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缺铁,会导致贫血和智力下降,而最新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缺铁会使DNA受损,诱发肿瘤。尤其是对于……详细>>

夏季如何正确选择坚果

夏天到来,天气炎热,容易干渴,很多人都觉得坚果不该吃了。的确,市售的各种坚果、瓜子、炒花生之类产品,加工方式无非是烤、炒和炸,吃了之后容……详细>>

婴儿缺铁该如何补铁? 宝宝补铁多吃猪肝蛋黄

婴幼儿期是人类一生中发育最快时期之一,母乳喂养及添加断奶食品是保证其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婴幼儿发生缺铁高峰是在出生后6—18个月。婴儿体……详细>>

如何让女人补铁补血更充分

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女人更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而怎样科学补铁补血,如何让女人补铁补血更充分,就是我们女性朋友们讨论关心的问题了。详细>>

如何正确拔火罐

既然拔火罐是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拔火罐当然并不简单,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行在家拔火罐,容易造成危险,生活中并不乏拔火罐时出现意外的事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