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憋屁会导致便秘?清肠5妙计助你告别便秘

2015-11-05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憋屁,常时间憋屁会导致便秘的发生,如何改善便秘呢?下面为你介绍几个预防便秘的方法。

憋屁或可导致便秘

俗语云:“臭屁不响,响屁不臭。”放屁的响声是气体经过时肛门括约肌及附近结构发生振动所致,跟臭不臭没有必然联系,而与肛门括约肌的松紧、气流的速度等因素有关。当一个人的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直肠有炎症或肿瘤时,放屁时就会把粪便和黏液一起喷出来,因此不应擦擦屁股就算,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

为了不让响声和气味“扰民”,影响自身形象,人们常常憋住屁不放,例如乘电梯时从1楼憋到20楼的大有人在。为此,美国有人发明了装有活性炭的内裤以消除屁的臭味,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

无论屁臭不臭,人闻到或者吸入这些气体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威胁,而憋屁则会导致废气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代谢废物转而要经肾和肺排放,加重了这些脏器的负担。在理论上憋屁还会导致肠道张力异常升高,可造成便秘。

如何改善便秘?解析预防便秘的方法

1、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每天要确认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2、坚持锻炼

老年人应适当地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腹部和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的大便通畅。

3、保持乐观的心态

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4、调整饮食

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适量喝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5、药物治疗

老年人在排便困难时可适当的使用药物治疗,中气不足的老年便秘者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但需注意的是,经常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长期使用药物导泻,以免形成依靠性,从而使肠蠕动的功能退化,加重便秘。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告别便秘甩肥胖7个清肠偏方

7个清肠偏方,告别便秘甩肥胖,让肠子运动起来吧…详细>>

便秘吃什么?推荐6款清肠润道食疗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症状,老人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肠胃的食物,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预防老人便秘的……详细>>

便秘不要怕 6种食物让你远离便秘

便秘不是病,便起真难受,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现象,所以大家都能体会那种排泄不畅,食欲不振,蹲坑起不来还伴有口臭的日子,所以便秘是很让人烦恼……详细>>

夏季容易便秘 5种食物让你远离便秘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却让不少人头疼。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女性和25%的男性经常为便秘所困。详细>>

药粥让你轻松告别便秘

将薏米淘净备用,郁李仁研碎,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