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成长元素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常吃5大食物有助于长高

2015-10-20 15:11: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适宜增高的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引人注目的报告指出,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达到7.3毫米;其次是6~10月份,平均有6.3毫米。因此,国内外有关专家建议在这“神秘的5~10月”里,应该适当增加营养,加强运动,或通过辅助增高产品的治疗,以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达到最佳状态。

那么,为何人体在5-10月长得最快呢?生物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一个人的生长速度除了种族、遗传、内分泌、生活习惯等因素外,还与营养状况、地理气候和体育锻炼密切相关。进入5~10月份后,大地回春,万物萌生,莺歌燕舞,一派生机。这时候人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十分活跃,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加快,尤其是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季后,人们都喜欢到户外活动,从而生长速度加快得更为明显。

有人观察到,人的生长发育可持续到25岁,女性初潮后仍有旺盛的生长过程。因此,未到25岁的人还是有希望增高的。

饮食原则

1。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人体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应注意多补充。另外,在5-10月,青少年应适当地多吃一些鸡蛋,因为鸡蛋含有人体必须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物,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一个鸡蛋的营养价值约等于250克牛奶。在“奥妙的5-10月”中,由于生长发育较快,当营养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人体便容易发生软骨病和贫血。鸡蛋黄中含有大量的钙、磷、铁和维生素D等可促使骨质钙化与造血的原料。所以,鸡蛋是促进健康成长的最佳滋养食品。

2。供给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动物肝、肾、鸡蛋,特别是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应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

3。增加矿物质

人体的长高,决定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其中下肢长骨的增长与身高最为密切。也就是说,只有长骨中骺软骨细胞的不断生长,人体才会长高,钙、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5-10月份要多补充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海带、紫菜等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另外,要到户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以利于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使胃肠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4。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也是使人体长高的“营养素”。常言说:人在睡中长。由于睡眠不仅可消除疲劳,而且在人体入睡后,生长激素分泌比平时旺盛,并且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长高。因此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5。参加体育锻炼

经常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锻炼,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促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所以,应多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活动,例如跳绳、踢毽、跳皮筋、艺术体操和各种球类活动等,也可以通过增高产品的辅助治疗与运动有机的结合实现增高的最佳疗效。

有助增高的食物

1。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

2。鸡蛋

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成长。有些人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身体不好,但是只要适量就没有问题,每天吃1 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3。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4。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人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5。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如果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三款有助增高的食谱

1。虾皮碎菜蛋羹

原料:虾皮5克、小白菜50克、鸡蛋1个、调味品等。

制作:一是用温水把虾皮洗净泡软,然后切得极碎;二是将小白菜洗净略烫一下,然后也切得极碎;三是将虾皮、菜末与打散的鸡蛋相混匀,少加水;四是加少许调味品,上锅蒸,或以微波加热3-5分钟。营养功效:虾皮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是很好的食品。小白菜经汆烫后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和植酸,将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鸡蛋的好处就不必说了。

2。黄芪猪肝汤

原料:黄芪30克,五味子3克,新鲜猪肝50克,新鲜猪腿骨500克。

制法:一是先将猪肝用清水洗净,切成片;二是将猪腿骨用清水洗净、打碎,与黄芪、五味子一起放进沙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旺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1小时,再滤去骨渣和药渣;三是将猪肝片放进已煮好的猪骨汤内煮熟,加进味料调味,吃猪肝喝汤。

营养功效:每100克猪肝中含有蛋白质21克、钙11毫克、磷270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猪腿骨也含有钙、磷、镁、铁、钾等多种无机元素,配以黄芪、五味子,有利于蛋白质、钙、磷等成分的吸收。

3。鸡肝蛋皮粥

原料:新鲜鸡肝50克,新鲜鸡蛋一个,大米100克。

制法:一是先用清水洗净大米,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至大米开花时为度;二是将鸡肝洗净、剁泥,用香油适量炒热,备用;三是鸡蛋去壳打匀,放锅内加少许香油制成蛋皮,切碎。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煮至粥稠,待温,加味料调味食用。每天喂食2-3次。

营养功效:每100克鸡肝中含蛋白质18克、钙21毫克、磷260毫克及丰富的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以及丰富的钙、磷等无机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有助于长高?哪些运动有助于长高?

相信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高一点,所以比较注重孩子的补钙,运动及饮食营养。想要让自己的孩子长得高一点,家长朋友们平常就要多了解一……详细>>

散步能有助于长高吗?

很多人都会由于个子不高而感觉到烦恼,就是想通过各种的方法,让自己变得更高一些,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比较健康安全的增高方法,比如运动,因为新……详细>>

做什么运动有助于长高

仰卧在软垫上,两臂屈臂置胸前十指交叉,下肢伸直;边吸气两臂同时用力伸向头顶,脚尖同时蹦直,身体尽量伸展;轻轻呼气,身体放松,还原;运动次……详细>>

孩子长高吃什么?推荐6种有助长高的家常菜

众所周知,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营养因素对于孩子长高的重要性。另据研究证明,90%以上的女孩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详细>>

孩子吃什么食物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12种能增强记忆力的食品 人大脑中有无数亿个神经细胞在不停的进行着繁重的活动,科学研究证实,饮食不仅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脑正常运……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