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肠胃炎怎么办?按摩有效治疗肠胃炎

2015-10-21 09:17:14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有问题可以采取中医按摩来治疗,这比吃药打针要安全方便哦。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常见穴位的自我按压法,治愈好你的肠胃炎。

肠胃炎怎么办?肠胃炎的自我按摩

1、首先是中脘穴。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2、其次是天枢穴。

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接下来是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 、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肠胃炎怎么办?中医推拿来帮你

(1)成人:

患者先取坐位,用拇指平推下脊部二侧足太阳膀胱经循行部位,约10分钟;继之掐揉脾俞、胃俞、足三里。再使患者俯卧,用掌摩腰部和荐部二侧,均5分钟,最后掐揉命门、肾俞、大肠俞、八胶等穴。若恶心、腹胀,按摩上腹部与脐周围,并取上脘、中脘、天枢、气海作掐揉。

(2)小儿:

捏脊。先以两手食指脊横压在小儿长强穴部,向上推,同时两手拇指与食指合作,将皮肤肌肉提起,交替向上推至大椎穴一次。如此推捏5~6次时,将腰椎和胸椎部肌肉用隐力提起7~8下,最后,再以两拇指从命门向肾俞左右推压。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肠胃炎多发于夏秋季,相信大家对肠胃炎并不陌生,肠胃炎主要是因为吃了一些不洁的食物而引起的,主要症状有上……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怎么办?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护理?

在吃错东西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出现急性肠胃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如果出现了肠胃炎的话就要及时做好护理措施,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平时大人在……详细>>

肠胃炎自检 急性肠胃炎中医调养方法

急性肠胃炎想要及早治疗,并调养,这样才能够规避疾病不必要危害的发生,对此专家推荐中医调养,接下来我们就对中医调养急性肠胃炎的方法做一番……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肠胃炎主要体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肠胃炎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详细>>

孩子急性肠胃炎怎么办?注意事项要小心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