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腹泻怎么调理?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2015-10-15 09:28:36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如果不小心食用生冷食物,或者饮食不卫生,起居不慎,肠胃受凉就会引发腹泻。腹泻怎么调理呢?中医药茶在调理腹泻方面甚是防备可靠,大家可以试试。

  腹泻怎么调理?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一、暑湿泻:症见发病较急泻下黄水样便,腹部绞痛,恶心呕吐,药茶方:藿香10克,佩兰10克,白蔻仁5克。三药共捣粗末,放入保温杯中,加沸水冲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二、伤食泻:症见腹痛即泻,泻后痛减,少顷复又痛泻,大便稠粘或粪水杂下,秽臭难闻。药茶方:麦芽30克,鸡内金10克,粳米30克,茶叶5克。上药共放锅内,用小火焙黄,略捣碎后,放保温杯中,用沸水泡2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一剂。

  三、脾虚泻:症见大便时稀溏,时水泻,每食生冷油腻或不易消化食物则腹泻加重,体倦乏力。药茶方:白术20克,山药20克,茯苓15克,乌梅10克,红糖适量。上药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沸30分钟后去药渣,加入红糖溶化,倒入保温杯中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腹泻怎么调理?应遵循以下原则:

  1、如判断腹泻属分泌性腹泻,应尽早寻找引起分泌性腹泻的病因,而不能盲目使用地芬诺酯(苯乙哌啶)与洛哌丁胺等止泻剂,否则会加重病情。

  2、如判断腹泻是因为肝脏、胆道或胰腺功能低下所致的吸收功能障碍时,除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外,可适当补充复合酶制剂,常用的有胰酶(得每通)、复方胰酶片4340(慷彼申)等,以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吸收,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3、如怀疑腹泻是因为内分泌疾病所致,当腹泻次数多且量多时,应在积极寻找病因的同时,给予静脉高营养治疗,补充人血白蛋白、氨基酸、脂肪乳、维生素及电解质等。

  4、如经多种检查后,已确定腹泻是因为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及克罗恩病)所致者,应给予柳氮磺胺吡啶(SASP)或5-氨基水杨酸制剂治疗,病情重者可联合应用泼尼松(强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或泼尼松龙(强的松龙)等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腹泻怎么调理?治腹泻三大药茶方

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体质弱者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泻……详细>>

长期腹泻危害多多 三大药茶方巧治腹泻

春季早晚温差变大,体质弱的朋友很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应,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刺激肠胃,加快肠蠕动,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泻别……详细>>

宝宝“冻”出腹泻怎么办?治疗推荐3大药茶方

平时如果不小心食用生冷食物,或者饮食不卫生,起居不慎,肠胃受凉就会引发腹泻。泻病指大便次数增多,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综合征。详细>>

经常腹泻怎么办?老人腹泻食疗五方

老人便秘是常事,老人腹泻也非罕见。老人出现腹泻会导致血糖降低,体内脱水,血管堵塞等后果,所以要及时预防腹泻。但老人腹泻不能禁食,要多补……详细>>

腹泻拉稀还能看疾病?三招防腹泻

专家指出腹泻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表现,它同时可伴有呕吐、发热、腹痛、腹胀、黏液便、血便等症状。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