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缺铬老人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原因分析

2015-10-13 09:18:44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体内铬元素的缺乏也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引发糖尿病。下面带你来看看糖尿病的具体原因。

  缺铬老人易患糖尿病

  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许多生理功能的完成,尤其是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胰岛素调节血糖浓度的作用就受到铬的支配,血铬在人体内形成一种特殊物质,而胰岛素只有在这种物质的作用下,才能维持血糖的平衡。

  缺铬的老年人易发生糖尿病。患糖尿病后又容易引起缺铬,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饮食过于精细,使食物中正常铬成分降低;二是糖尿病人多尿,使铬随尿排出增多。因此维护铬在体内储存及多从食物中摄入铬,也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所以,预防糖尿病可以多吃一些含铬高的食物,比如粗粮、绿叶蔬菜,海藻类、鱼虾、糙米等食品中含量丰富。从啤酒酵母中也可以摄取铬。另外,还可以通过啤酒酵母制成的含铬营养补充剂来专门补充。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你,祝你身体健康。

  引起糖尿病的其他病因有哪些?

  1、感染

  感染在糖尿病的发病诱因中占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在动物研究中发现许多病毒可引起胰岛炎而致病,包括脑炎病毒。心肌炎病毒、柯萨奇B4病毒等。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岛炎,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产生糖尿病。另外,病毒感染后还可使潜伏的糖尿病加重而成为显性糖尿病。

  2、环境因素

  在遗传的基础上,环境因素作为诱因在糖尿病发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污染、噪音、社会的竟争等,这些因素诱发基因突变,突变基因随着上述因素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的增长而越来越多,突变基因达到一定程度(即医学上称之为“阈值”)即发生糖尿病。

  3、遗传因素

  1型糖尿病的遗传因素分析

  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科学家的研究提示:I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2型糖尿病的遗传因素分析

  和1型糖尿病类似,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发病的特点。因此很可能与基因遗传有关。这种遗传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为明显。例如:双胞胎中的一个患了1型糖尿病,另一个有40%的机会患上此病;但如果是2型糖尿病,则另一个就有70%的机会患上2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有研究表示,预防糖尿病,饮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白天嗜睡 老人警惕糖尿病

日间嗜睡和抑郁症、肥胖或新陈代谢等因素具有极为紧密的联系。在患有糖尿病的被调查者中,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是其他人的近两倍。详细>>

女孩一天喝两桶水竟因糖尿病?这些因素引起糖尿病

一位90后的小女孩特别能 喝水 ,基本上每天能喝两桶水,开始还没太在意,后来去 医院 检查 才发现这个女孩患上了糖尿病,其实这是糖尿病三……详细>>

肥胖者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做好8件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中年人要改变现有的生活习惯。那么,中年人怎么预防糖尿病呢?看看下面的解答吧。详细>>

久坐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如何饮食

如今,上班族不仅工作压力大,还没时间进行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上糖尿病。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