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营养性贫血 > 正文

适量献血 使人更加健康长寿

2015-09-29 09: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现在献血的人越来越多,这也是一种爱,这种爱不仅可以在关键的时刻救人的生命,还可以在将来亲人需要输血的时候也献出一份爱,或许,不一定这辈子一定会输血,但是,把自己的血献出来也是一件传递爱心的事情。

我们常说“好人有好报”,献血这件事本来就是件好事情,因此,有些人发现献血以后身体更好了,有一些高血压的人,经过献血以后,好像血压也变得平稳了,这些都是现象,后来科学家针对这些现象,结果发现献血可以使人长寿。

研究人员发现,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而这些疾病都是严重威胁人生命的疾病,所以,远离这些疾病,人自然就会更健康更长寿。

相关的研究人员对反复献血组26例、急性脑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变学积各项均值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反复献血组的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而尤以红细胞压积最为明显,提示反复献血组的血液粘滞性下降;而脑梗塞患者组的上述指标均较正常值高,提示脑梗塞患者存在着高粘血症。因此,反复一定量的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

经过研究还发现:献血可以降低血脂。人们由于体力活动的减少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血脂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地附着在人体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了心脑血管病。而经常献血,养活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并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衡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证实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改善,经常献血的人不容易高血脂,经常献血的人不容易血液粘稠,这样就会打打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而且,因为血液不粘稠就会远离脑血栓这样的疾病。

因此,适量的献血不仅仅是献爱心,其实也是爱自己的一种表现,你的血液贡献给别人,血液就会干净很多,清澈很多,其实,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所以,还请可以献血的朋友们不要吝啬自己的那点血液,用于献血,既可以救他人有可以救自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垫垫脚尖,我们更健康长寿

舒展身体的运动总是对身体有好处,就像垫脚尖运动。一般认为可以疏络筋骨,而且可以减去小腿的赘肉。但是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垫脚尖可以使身体长……详细>>

适量献血真的能预防癌症?原因竟是这东西

国内的献血通常都是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适龄公民自觉自愿献出可以再生的少量血液或血液成分,去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而献血者不……详细>>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详细>>

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别被误导了,献血有这3大好处

在每个城市的闹市区都会停着一辆移动的献血车,很多人都在这个车上献血。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献血……详细>>

献血是利大还是弊大?献血注意这两点

人人皆知,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今天咱们避开这些不谈,探讨一下就……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