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妙学5种中医减肥法 比吃药安全有效

2015-09-3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肥胖病多为本虚标实之症。本虚以气虚为主,若兼阴阳失调,可有阳虚或气阴虚,病在脾、肾、肝、胆及心、肺,临床以脾肾气虚为主,肝胆疏泄失调亦可见。标实以膏脂、痰浊为主,常兼有水湿,亦不兼血瘀、气滞者。

  标本虚实之间,可有侧重、错杂。临床应抓住重点,审证求因,精心遣药,方能取得满意疗效。以下介绍中医减肥的七种方法。

  肥胖的几种原因

  体质性肥胖原因:先天性。体内物质代谢较慢,物质合成的速度大于分解的速度。现象:脂肪细胞大而多,遍布全身。

  获得性肥胖原因:由饮食过量引起。食物中甜食,油腻食物多,脂肪多分布于躯干。现象:脂肪细胞大,但数量不增多。

  柯兴综合症原因 :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皮质醇分泌过多。现象:脸、脖子和身体肥大,但四肢则脂肪不多。

  胰源性肥胖原因:胰岛素分泌过多,代谢率降低,使脂肪分解减少而合成增加。现象:全身肥胖。

  性功能降低原因:脑性肥胖病,伴有性功能丧失,或性欲减退。现象:乳房、下腹部、生殖器附近肥胖。

  垂体性原因 :脑垂体病变导致垂体前叶分泌过多生长激素。现象:全身骨头、软组织、内脏组织增生和肥大。

  甲状腺功能减退原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现象:肥胖和粘液型水肿。

  药源性原因:药物的副作用引起,如由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现象:在服药一段时间后出现的肥胖,比如有些患有过敏性疾病、类风湿病、哮喘病的病人。

  妙学5种中医减肥法

  1.化湿法

  用于因脾运不健,聚湿而为肥胖。症见满、苔腻、脉沉细。代表方如泽泻汤、二术茯苓汤、防已黄芪汤等。

  2.祛痰法

  用于痰浊肥胖。症见气虚胸闷、嗜睡懒动、苔白腻、舌胖、脉滑。轻者用二陈汤、平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导痰汤等。

  3.利水法

  有微逐与推逐之分。症见肥胖浮肿、水尿、腹胀、脉细沉。微逐用五皮饮、小分清饮,推逐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4.通腑法

  以轻泄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导致的肥胖。症见大腹便便、动则喘息、苔黄厚、脉实。选用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大黄片。

  5.消导法

  用于食欲无进型肥胖。症见肥胖懒动、腹满积食、苔白。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减肥法安全有效 推荐两款药浴方

减肥瘦身是我们女性朋友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不过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才能健康的减肥。如果减肥方法不当,那么会伤害到身体的……详细>>

中医安全有效的荷叶茶减肥

中医认为肥胖是一种病,大都是由体质阳虚痰湿过重造成的,痰湿在中医里也叫水饮,胖人体内都有痰湿,所以减肥就要化痰湿。肥胖体质的人,主要是阳……详细>>

减肥药副作用多 推荐不吃药的安全减肥法

“一周瘦十斤”,“天然轻松减肥”……盘点市面上各大药店柜台,打着减肥旗号的非处方药、保健品种类还真不少。很多 女人为了减肥都选择减肥药,……详细>>

节食≠减肥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是……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