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更年期潮热不适?来学自我保健法

2015-09-02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妇女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感到自己的皮肤一下子像着了火一样地烫,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更年期潮热。潮热症状一般在更年期妇女身上持续两年,目前通过医生的帮助,采用补充雌激素的办法可以改善症状。

  试试以下"自我保健"方法:

  寻找诱因潮热多是间歇发作,且有因人而异的诱因。更年期妇女日常应注意自己的一切活动、饮食、环境和情绪等方面变化,必要时也可记日记。有些妇女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诱发潮热的行为模式。因此,也就找到对症克服潮热出现的方法。

  避免姻酒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变化,故更年期妇女不宜饮酒、吸烟,咖啡、茶等也应少饮。

  放松身心当潮热出现时应注意稳定情绪,可采用放松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处于一凉快的地方,心静则凉,也可以喝一杯凉水等,对于缓解潮热亦有作用。

  深长呼吸在热流开始刺痛皮肤、爬上颈部时做呼吸有一定的作用,尽力排尽肺中的气体,然后扩张膈肌,深吸气。保持稳定的节奏,在流汗之前,往往已经制服了潮热。

  调理饮食可吃黄豆来促进荷尔蒙的分泌。若有脸潮红、胸闷的症状出现时,也可服中成药,有助于疏肝、补血、健脾胃镇静解痉及调节更年期月经失调的功用。此时亦可服用当归,也有养血补血及润肠的功效。

  更年期潮热饮食注意:

  多吃蔬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蜂蜜所含10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蜂蜜中钙达108毫克钙,可有效预防女性抽搐,每天可以服用温牛奶2-3杯,每次加深色蜂蜜20-30克,蜂蜜可参考的枣花蜂蜜。

  尽量多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控制高脂肪和糖类摄入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潮热是什么 巧招缓解更年期潮热

更年期潮热是由于更年期激素的改变引起的,让而典型的症状就是不少进入更年期的女人们部分部位(胸口、脸部、脖子)会有一股热潮突然间涌出来。而……详细>>

推荐:更年期男性自我保健方法

由于现代社会节奏加快,社会压力日渐加大,我们周围的不少男性朋友进入中年后,随着睾丸等男性生理功能的逐渐减退,男性雄性激素的分泌也呈现明……详细>>

更年期潮热怎么办? 正确调理的5种方法

更年期潮热是更年期人群在更年期时常见的一种症状,可能很多人对于这方面的症状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在自己发生潮热的时候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应……详细>>

更年期潮热的症状及治疗

降低压力:在如今生活节奏比较快的外界环境下,不少女性会感觉到压力比较大,而控制好压力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详细>>

更年期潮热的症状及治疗

专家指出,更年期潮热的症状是大多数更年期女性都会有的一种反应,它之所以会产生,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