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多吃水果能减肥?过量吃小心不能减肥反增肥!

2015-08-28 09:00:00  来源:搜狐    转载

水果能减肥?各有各说法

水果一向被认为是减肥食物,也是女性最喜欢的甜美食材。不过,它们到底能不能帮人减肥,却似乎是众说纷纭。

各种水果帮助减肥的说法,比如柠檬能让人瘦身减肥,吃苹果能减肥,香蕉让人瘦腿等等,一直都占据着女性相关媒体的版面。同时也有一些传说,比如“一个西瓜等于三碗饭”,“榴莲的热量超过大米饭”,等等。其实,从女性自己身边的经验就能发现,有些人吃水果之后瘦了,另一些人似乎不仅没有瘦,反而还增肥了。 能减肥? 不能减肥? 为什么水果可能会帮助减肥?

水果含水量多热量少 多吃也不怕?

水果的名字当中有个水字,它的水分含量通常会达到90%左右,这就意味着它的体积大而干物质含量比较低。同时,因为水当当的质地,它的脂肪含量一般也很低。除了榴莲和鳄梨(牛油果), 水果的脂肪含量通常在1%以下,甚至有的低达0.2%左右。

除了香蕉之外,它的淀粉含量也很低,蛋白质含量又很少。绝大多数水果的主要热量来源是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只有榴莲、牛油果(鳄梨)和香蕉所含热量较高,超过土豆的水平,按同样重量比较,接近于熟的白米饭。这是因为它们不仅含糖,还含有淀粉或脂肪。

然而,大部分水果的糖含量也不算很高,一般在10%以内。只有葡萄、枣、香蕉等含量高一些。

比如说,苹果含糖量在8%-10%,100克苹果中的热量大约在50-60%千卡之间。这个数值和牛奶差不多,比大米白面(100克中的热量为350千卡左右)、饼干蛋糕(100克中的热量在400-600千卡之间)要低得多。 所以,如果用水果来替代诱人的饼干甜点,甚至替代一部分米饭馒头,那是相当有利于减肥的。而且,不仅有利于减肥,还对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也有好处,因为与精白米面和甜食饼干相比,水果能提供更多的钾、镁、Vc、果胶和多种抗氧化物质。

真相:吃水果不当会摄入过量的糖

但是即便是看似热量并不高的水果,如果吃过量,所谓积少成多,最后吃进去的热量也非常可观。

比如传说中的西瓜,按10斤一个(中等大)的薄皮品种计算,去掉瓜皮和瓜子,含有3500克(7斤)左右的瓜瓤。比较甜的西瓜中含糖约8%,3500克瓜瓤便含有280克碳水化合物。白米饭1碗(含100克大米,加上煮饭的水分,约230克重)约含有75克碳水化合物。按这样计算,1个10斤的薄皮西瓜相当于4碗米饭。对大部分女性来说,一餐吃掉两碗米饭不容易,但在餐后一边看电视一边用勺子吃掉半个西瓜并不困难。

因此,如果正常吃三餐食物,再加大量水果,那只能增肥,而不可能减肥。假如习惯于餐后吃水果的话,最好能够少吃几口饭菜,给水果留下一些“空位置”,就比较安心了。如果不吃其他三餐食物,只吃水果作为唯一的食物类别,比如“三日苹果餐”的吃法,即便不限量,也会把热量降低到日常正常进餐时的六成以下,的确能够带来体重下降。其中包括因为脂肪分解的体重下降(只占很小一部分),包括身体蛋白质分解和水分排除带来的体重下降。

蛋白质在体内与大量水分结合而存在,因此只要损失身体蛋白质,就会带来几倍的体重下降。另一方面,因为从水果中摄入大量的钾,不吃各种咸味菜肴和动物食品,钠的摄入量会极低,这种膳食变化也会引起身体排除水分的效果而减重。所以,从未节食减肥的人,在刚刚采用这类方法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神奇的快速体重下降效果。而这种效果,大部分来自于短期的水分减少效果。只要恢复正常进餐,极易发生反弹。

那长期吃水果餐是不是能避免反弹?

有些人会问:那么,我长期吃水果餐,或者其他食物大幅度减量,不就能避免反弹吗?这么做同时也会招来营养不良的麻烦。 水果虽然热量较低,含有维生素C和钾,但维生素B1和铁、锌等元素含量很低,蛋白质相当不足。如果用水果完全替代主食,会造成一天当中的蛋白质摄入量大大下降,长期而言会引起身体蛋白质流失,代谢率下降,最终导致恢复正常进食则反弹,不恢复正常进食则浮肿的悲剧结果。

想要苗条身材?来看水果减肥的正确方式

要利用水果来帮助减肥,比较合理的方式, 是餐前先吃些水果提升血糖,预防过度饥饿,降低用餐的急迫感,容易控制食量。然后,减少正餐主食,同时正常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也可以只在某一餐用水果替代正餐主食,但要适当补充奶类、蛋类或豆制品,以便保证每一餐都有蛋白质的充足供应。考虑到牛奶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太低,豆制品和蛋类中的鉄锌元素吸收率也较低,一天中一定要吃点肉或鱼,只需1-2两(去骨刺后的重量)就可以。为安心起见,最好再加上一粒复合营养素补充剂。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减肥有诀窍 5种助肥水果别多吃

吃水果减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就是有五种水果反其道而行之,你越吃小肚子就越大。下面列出5种会让小肚子越吃越明显的水果罗……详细>>

只吃菜不吃米饭能减肥?小心越减越肥

看到这个题目,不难理解,这是减肥者所要的答案。减肥者会认为每天只吃菜、水果,不吃主食,就能瘦下来,其实这完全是陷入了一个误区。那么,每天……详细>>

找到发胖的原因 多吃苹果能减肥

我们一胖就想到减肥,为什么在我们吃的时候,没有想到减肥呢?总是在过之后才发现自己要减肥了,你要付出的代价十倍都不止。下面告诉你发胖的原……详细>>

多吃水果能减肥?吃水果陷入这5大误区,会让你越吃越肥!

减肥是日常生活中非常火热的话题,之所以这么火热,是因为需求大。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外表,还会给人带来健康方面的隐患,减肥迫在眉睫。日常生活中……详细>>

夏季吃哪些食物能减肥? 夏季怎样健康减肥?

很多朋友喜欢的季节会是夏天,因为夏天能够穿好看的裙子,还能够吃各种各样的水果。但是对于一些朋友来说,夏天的到来她们是会感觉到很痛苦,那就……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