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处暑后要护肺 捶背法可补养肺气

2015-08-3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后高发疾病会找上门来,因此大家可加强自我保健,预防疾病。

  捶背法可补养肺气

  冬季易患许多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等,这往往与秋季肺阴受损有关。因此,秋季最应注意养肺。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有助于补养肺气的方法。

  1、捶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2、摩喉:上身端直,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按摩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虎口对住咽喉部,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健肺食疗方

  以下这些饮食原则均可作为养生护肺参考:

  丝瓜杏仁肉排汤

  清暑除痰治支气管炎、胸胁肋痛、肺痈脓痰及腮腺炎。

  材料:丝瓜三条、肉排骨半斤、生姜三片、南北杏四钱。

  制法:丝瓜去瓤洗净切件,肉排切件,与生姜、杏仁同煲,水三至四碗,一至两小时汤成。

  百合蜜枣汤

  滋阴润肺,止咳化痰,风散寒感冒咳嗽,兼治肺燥热咳者。

  材料:猪肺一个、南北杏共五钱、百合三钱、蜜枣六枚。

  制法﹕洗净猪肺,挤除泡沫数次,以沸水烫过再过冷河,再捞出挤水切片,以文火炒乾后放进瓦煲,加入清水,煮滚后再捞去泡沫,加上各药材,文火煲三小时,加调味即成。

  西洋菜杏仁瘦肉汤

  清润下火,健肺去痰,呼吸道系统有疾患者均可饮用此汤,全家老幼适合饮用。

  材料:西洋菜半斤、瘦肉半斤、南北杏三钱、罗汉果半个、蜜枣六枚。

  制法﹕洗净西洋菜,瘦肉整块,各药物洗净,水四碗,同煲三小时,汤成,捞起瘦肉加酱油作佐膳。

  雪耳红萝卜汤

  清润滋阴,化痰止咳。

  材料:红萝卜一斤,瘦肉半斤,雪耳二两。

  制法:红萝卜去皮切件,雪耳先行浸发,瘦肉洗净,水四碗,同煲二小时已足够。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烟伤了肺 4道食疗方护肺养肺

传统医学认为肺为娇贵的脏器,不耐寒热,最喜清气熏蒸,最恶燥气炎逼。而香烟为热毒燥邪,长期吸烟,最易伤肺,燥热侵袭肺脏,致肺气郁闭,火毒……详细>>

刮后背可知肺部健康状况 养肺日常这样做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那么,如何鉴别自己是否肺虚呢?肺虚应该如何调养呢?详细>>

夏季养肺好时节 润肺补水3方法

夏季天气干燥,容易伤肺,这样会导致许多肺部疾病的发生, 所以夏季是最好的养肺时期,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来调理肺脏,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如……详细>>

吃什么养肺? 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详细>>

清肺健肺 必喝三款护肺药茶

雾霾天特别多。雾是近地面空气中水蒸汽过度饱和凝结而成的,而霾则是近地面层大量烟、尘埃等悬浮颗粒均匀游浮在空中的状况。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