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夏日毒素来袭 5大日常蔬果轻松解毒

2015-08-10 09:07:4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暑邪多,容易伤津耗气,首先要避暑,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工作,可以选择在空调房、海边、森林等清凉之处避暑。其次注重调理,人体气血趋向体表,从而形成阳气在外,阴气内伏的生理状态,所以夏季食物应着眼于清热、消暑,健脾益胃,以清淡爽口、利水渗湿、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

  夏季最牛的解毒食物:

  绿豆汤

  绿豆汤最适宜夏天饮用,由于夏天属梅雨季节,暑湿比较大,而绿豆有解湿热气功效,因此比较干燥的春、秋、冬季节不适宜常饮用。

  海带

  中医认为海带性寒、味咸,功能软坚散结、清热利水、去脂降压。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馒放射性元素锶被肠道吸收,并能排出体外,因而海带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对进入体内的镉也有排泄作用。

  胡萝卜

  胡萝卜也是有效的解毒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后能增加人体维生素A,而且含有大量的果胶,这种物质与汞结合,能有效地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汞离子的徘排除,故对预防汞中毒有极大的作用。

  空心菜

  空心菜的学名叫蕹菜,营养丰富,所含的维生素比番茄还要高。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因此,空心菜在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上,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祛毒火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无花果

  富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具有清热润肠、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近年来发现,无花果对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氯化氢及苯等有毒物质有一定的抗御能力。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宅家排毒养颜迎夏日

每天照看镜子时,都会发现自己的脸色暗黄,长满色斑、痘痘,也知道这是体内毒素过多的原因,但却苦于天天上班没有时间好好排毒养颜。那么,小编……详细>>

海带能排毒?排毒养颜的七大“解毒功臣”

生活中掌握一些中毒急救的保健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时候人们由于吃到不健康食品,接触时或接触后会导致身体不舒服,甚至中毒,往往需要一些解……详细>>

自测身体毒素 5种常吃食物最润肠排毒

排毒才能养颜,所以要是想保证我们的美丽的容颜,最好先给我们的身体进行排毒。你知道自己的体内到底存留了多少毒素么,其实通过身体外在的一些……详细>>

女性夏季如何排毒?日常6招清除毒素

人体的疾病症之源就在于肠道,一旦肠道中毒素累积就会表现在身体的表面,如面部色斑等,只有肠道干净了身体才会干净,所以中医上讲内调。那么自……详细>>

7种毒素导致女性衰老 5种最佳清肠排毒食物

在新陈代谢正常的情况下,人们所吃的食物经过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最后从肛门排出体外,整个过程一般可在12-24小时内完成,这……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