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季容易肠胃不适 老中医教你养胃润肠

2015-07-30 09:00:1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比较喜欢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再加上一些不健康的饮食,导致体内毒素的堆积,也会患上一些胃病。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饮食,养生良好生活习惯可养胃润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

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30下、右30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

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

要注意的是晚上21点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保暖护养

一年四季都需要暖胃,特别夏季,注意不要吃太多的凉性食品,不要总在有空调的房间坐着。总之要时时注意不要让胃受到风寒。

下雨时温度下降,要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心态平静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的心情。

饮食规律

饥一顿、饱一顿,无意间地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在工作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正日趋升高。从饮食规律上做起,最起码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合理运动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但是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会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进食后应休息0.5~1小时后再进行活动。但也不要立即睡觉,否则食物在胃内存留时间过长,将影响胃消化功能。

细嚼慢咽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会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借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注意饮食

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不要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以及大量的水果和长时间在冰箱里储存的食物。

馒头可以养胃,最养胃的是面条,不妨试试把面食作为主食。如果还是更习惯吃大米,尽量多吃粥。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胃 饮食+调养护肠胃

肠胃于健康来说十分重要,消化呼吸都离不开它,吃药打针换不来好肠胃。如何养胃?注意日常饮食,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让你的胃越来越健康,……详细>>

肠胃不适总“闹腾” 警惕或与8原因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因为生活的压力,我们忙的常常停不下来,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我们也是越来越不健康,经常……详细>>

怎么按摩缓解肠胃不适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详细>>

不可错过!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肠胃不适是夏季常见的病症,那么夏季肠胃不适怎么办呢?如何缓解肠胃不适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详细>>

春节吃多肠胃不适 按摩3部位缓解胃不适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并没有让身心得到休息,反而因过分油腻的饮食、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无形中为健康带来了隐患。据了解,在不规律的长假生活中……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