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鼻塞穴位

2015-10-08 17:24:0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社会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但是人们的健康并没有越来越好。其实穴位养生也是可以的,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穴位好,可以治疗鼻塞。

鼻塞哪些穴位好?

1、印堂穴:位于两眉头的中间。按压此穴可以防治头痛、鼻疾患。

2、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与鼻唇沟的中间。按压此穴可以防治鼻炎、鼻窦炎、面瘫等。

3、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此穴为止痛要穴,对退热、消炎有辅助作用。此穴善治五官科各种疾病,如头痛、牙痛、眼病、耳鼻病、咽喉病,以及感冒咳嗽。由于此穴有引产功效,故孕妇禁按。

中医认为,在鼻子相应的位置进行按摩,可以增强鼻子对各种致病原的抵抗能力,并可增强鼻子的生理功能,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鼻部按摩对鼻子无损伤,无痛苦,方法简单易行,是鼻部保健养生一种重要的手段。

我们来看看一些按摩穴位的手法:

1、用双手中指端,按揉鼻两侧的迎香穴1-2分钟。

2、用食指或中指端在鼻通穴(上迎香穴----鼻通穴在鼻两侧的中间,鼻骨与软组织交界处,即鼻唇沟上端尽头处)处进行按揉或顶按1分钟,有助通窍利鼻的作用。

3、用中指或拇指端按揉印堂穴1分钟,再用中指面擦热鼻两侧,来回摩擦50遍。

4、按揉风池、大椎穴各1分钟,并擦大椎穴10遍,使之有温热感治疗鼻塞的穴位及刺激方法当鼻塞苦不堪言时,可以连续指压迎香穴、印堂穴等穴道,鼻子会即刻通畅迎香穴、印堂穴都是脸上的穴道。迎香穴在鼻翼的两侧。知道迎香穴的位置之后,利用左右两手的食指指腹稍稍用力地压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持续压10秒左右,大体上就可以使鼻子通畅。如仍未见效时,压印堂穴。

迎香穴按得准的话效果立竿见影具体取穴为面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迎香完全可以称得上跟鼻子最亲的穴位。印堂穴在左右眉头间的中央,要指压印堂穴时,光按是没有用的。以中指指腹按在印堂穴上,往上推穴道似的稍稍用力,缓慢的往下压。如此几次施加刺激,鼻塞就可以消失。还有,刺激位于脖子后面的风池穴也非常有效。风池在后脑勺项旁凹陷处,它能治一切风病,五官方面的疾病都可以用风池治疗。风池也是治疗鼻部疾病不可缺少的穴位。

对治疗鼻塞有效的穴位如下:

1、睛明——位于眼角前端的穴位。从这里开始按摩鼻的两侧,一直到鼻翼为止。对于治疗鼻塞非常有效。

2、肾俞、风池、百会——肾俞被称为能量所集中的位于腰部的穴位,按摩此处和位于后脑处的风池穴及位于头顶的百会穴,可以治疗鼻塞。遇到感冒、头疼等头鼻问题,不妨多按印堂、迎香、合谷这三个穴位,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印堂穴位于两眉头的中间,按压这个穴位可以预防头疼、鼻疾患。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与鼻唇沟的中间,按压这个穴位可以预防鼻炎、鼻窦炎、面瘫等。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这个穴位是止疼要穴,对退热、消炎有辅助作用。这个穴位对治疗五官科各种疾病,如头疼、牙疼、眼病、耳鼻病、咽喉病,以及感冒咳嗽都比较好。但由于这个穴位有引产功效,所以不适合孕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塞怎么办 感冒鼻塞的药膳怎么吃

本病多发于气候多变,寒热不调,或生活起居失慎,过度疲劳,致使正气虚弱,肺卫不固,风邪乘虚侵袭而致病。因风邪为百病之长,常挟寒、挟热之邪侵……详细>>

为啥一到冬天就鼻塞? 治鼻塞中药熏鼻法

江苏读者林先生问:我今年30岁,一到冬天就容易鼻子堵、咽喉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鼻炎鼻塞怎么办?冬季缓解鼻塞的4妙招

得过鼻炎的人真正明白鼻炎是多么的痛苦:不时的抱着一包纸巾,鼻子塞时更是气闷烦躁,晚上睡觉不能用鼻子呼吸,怎么办呢? 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 药膳养生效果如何

夏季由于天气燥热,很多人外出以后就会在家吹风扇或者把空调度数调得非常低,一热一冷,很容易引起感冒、伤风,大家都觉得感冒鼻塞是件非常痛苦的……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对付感冒鼻塞有妙招

冬天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怕感冒,因为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在寒冷干燥的冬日里特别难受。预防感冒非常重要,但如果真的感冒了,痛苦的感冒鼻塞怎么办……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