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上班族须知:常在空调房 如何保健康

2015-07-24 09:24:0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炎,空调可以使人们感到凉爽舒适,但由于空调要在密闭的室内,加上空调机内的污染因素,极易使密闭的室内受到污染,且人们出入空调房,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易出现下肢乏力、全身酸痛、头昏脑涨、口干鼻痒、注意力不够集中等综合症状等。

由于吹空调而引发的疾病症状主要有三种:

1、腹痛胃痛。很多人晚上睡觉喜欢开着空调,空调的凉气再加上凉席,真凉快。可是早晨起床胃部和腹部开始疼痛,伴有大便溏泻,这是着凉的症状。这个时候喝一些姜汤,能驱散脾胃中的寒气,效果非常好。而对一些平常脾胃虚寒的人,可以喝点姜枣汤(即姜和大枣熬的汤),有暖胃养胃的作用。

2、四肢酸痛。空调房里呆久了,四肢关节和腰部最容易受风寒的侵袭,导致酸痛,这个时候,可以煮一些浓浓的热姜汤,用毛巾浸水热敷患处。如果症状严重,可以先内服一些姜汤,同时外用热姜汤洗手或者泡脚,这样能达到散风趋寒、舒筋活血的作用,最大程度上的缓解疼痛。

3、伤风感冒。外面酷暑难耐,室内凉风习习,长时间吹空调加之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引起风寒感冒。主要体现在恶寒、头疼、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这个时候喝上一碗姜汤,你会发现感冒症状好了许多。

常在空调房 如何保健康

1补水

常在空调环境中的人,每天至少应喝足8大杯开水,以提供皮肤足够的水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多用保湿性的护肤品,如霜肤水、保湿乳液以及眼部保湿除皱精华液等,让皮肤保持丰润、光滑、有弹性。另外,在空谈房间里放一两盆清水,也会起到良好的保湿功效。

2补氧

为保持室内凉爽,多数空调房都紧闭窗户,新鲜空气相对缺少,而且室内氧气不充足,皮肤就会泛黄,甚至变得苍白。因此在空调房,应多放些绿色植物,多活动活动,可以帮助人体增氧,保持健康红润的肤色。

3补温

在身边多准备一个小披肩或者丝巾,可防止寒邪入侵体内诱发各种疾病。长时间坐着,膝部应覆毛巾等予以保护,经常站起活动活动,增进末梢血液循环。另外,中医认为,脐可影响到会阴、子宫及卵巢的运行,女性应备个小毛巾盖在肚子上防止受凉。而开空调时,最怕冷的是腿和脚,所以一定要穿袜子,即使是丝袜也行。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上班族需当心冷房病

办公楼宇里空调温度开得过低,导致白领女性手脚冰冷、头晕缺氧、工作效率降低,严重的还出现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痛经等……最近,“冷房病”……详细>>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详细>>

少吹空调多运动 6大妙招助你远离“空调病”

酷暑难耐,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内不愿出外。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会带来“空调病”的困扰。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中医院治未……详细>>

不少青年人患上空调腿 如何在室内预防空调病

吹着在办公桌前工作了大半天,下班时发现大脚趾又麻又疼,回家捂着被子缓了一宿才好转。近日,白领林小姐被自己“冻坏”的大脚趾吓了一跳。采访得……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