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大暑保健手札 上班族如何度过大暑天气

2015-07-24 09:11:05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大暑是一年最炎热的时节,各位办公室一族即使呆在舒适的空调房里也不要忘了养生保健喔!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上班族要如何度过大暑天气呢?

一、空调房保健

1、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为宜,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

2、在空调房里适当多喝白开水。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清热解毒。

3、限定空调时间。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更不能让它直冲着吹。

4、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同时,避免空调房里抽烟。即便是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

二、办公室穿衣

1、吊带、短裙其实不凉爽

随着夏季越来越热,女性多爱穿着吊带衫裸露出更多的皮肤,大街上的短裙、短裤也越来越短,裙摆的长度好像决定了温度的高低。事实上,有研究表明,裸露出的皮肤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

2、真丝最亲肤 还防紫外线

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最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真丝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蚕丝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逐渐变黄,原因就是蚕丝吸收了阳光中的紫外线。

三、夏季科学带饭

1、菜炒八成熟即可

从饭菜营养的角度来讲,带饭最大的缺点是食品中的营养会部分流失,因此,要带的菜品炒至七八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其营养成分。还可以带一些新鲜水果、酸奶等,既起到补充营养素的作用,又促进消化。

2、生鱼生虾最好别带

有些人喜欢模仿日式“便当”,带些寿司或生鱼片做午餐,这样其实是非常不卫生的。从安全性来讲,夏季天气炎热,各种细菌繁殖快,特别是肉禽类、水产品类容易腐烂变质,食用后易发生肠道疾病。所以尽量不要吃生鱼、虾、蟹,也不要吃生的蔬菜。在进餐之前,最好用微波炉热透,以杀死饭菜中可能滋生的微生物。

3、几种食物别放入饭盒

日本专家指出,炒饭、蒸饭、生的蔬菜、土豆沙拉或意大利通心粉、鸡蛋、鱼糕等食物最好不要放到饭盒中去。这是因为水分多的水煮类食物很容易腐坏,而且生的蔬菜未经过加热杀菌,细菌很容易繁殖并污染其他的食材。土豆沙拉等使用了蛋黄酱、沙拉酱的食物也最好避开。

4、预防夏季食物中毒

专家认为,可以适当带一些梅干、咖喱粉、大蒜等自身具有防腐剂功能的食材;同时,饭盒在使用完以后应当及时洗净,尤其注意洗净饭盒的角落,洗完后应当使用热水消毒,饭盒材质最好选择不易保留水分的材料,装饭盒前应及时烘干或擦干饭盒。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如何养生 消暑降温是关键

在每年的7月22~24日为大暑节气,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详细>>

酷热大暑如何穿衣

夏季很多漂亮的衣服都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的,面料重量轻、价格廉、花色品种多,很受年轻一族尤其是爱美女士们的欢迎。其实,夏季人体出汗很多,而化……详细>>

大暑来临 应该如何养生防病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详细>>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这时候的气温一般都要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温黄静霞,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那……详细>>

今日大暑:如何通过饮食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

今天是大暑,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因此要特别注意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调整饮食,以防中暑。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