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这些人群易患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2015-07-16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一起去了解下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病吧!

  胃病最爱找的人

  1、加班熬夜族: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加班熬夜,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部不适。加班族一定要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可以在手边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及时补充。

  2、不吃早餐族:对于从来不吃早餐或不习惯吃早餐的人,胃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会损伤食管、胃肠黏膜,长此以往不仅容易导致溃疡,还可能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早餐不但要吃,还尽量要吃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的食物。

  3、餐后运动族:为了加强锻炼,有的人吃完饭就赶着去健身、跑步等,如此“虐待”胃,可能导致内脏供血不足,影响消化功能。建议饭后最好休息半小时以上再活动。

  4、吃饱就睡族:不少人晚上加班或上夜班后,习惯在路上吃宵夜、喝啤酒,吃完回到家倒头就睡。然而,食物从胃彻底排空到进入小肠大约需要4小时,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很容易出现消化功能异常。

  5、天天吃撑族:饮食没节制,天天吃得“肚儿圆”,不仅会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增加胰、胆等消化器官的压力,打乱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引发一系列问题。此外,饮食过量还可能导致超重,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因此,“吃啥啥香”的人要有意识地控制食量,增加运动量。

  那么有哪些胃病食疗方法呢?

  1、白芍石斛瘦肉汤

  配方:猪瘦肉250克,白芍12克,石斛12克,红枣4枚。

  制法:瘦猪肉切块,白芍、石斛、红枣(去核)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煎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益胃养阴止痛。

  用法:饮汤食肉。

  2、太子参炖鸡

  配方:鸡肉90克,太子参30克,淮山药15克,生姜3片。

  制法:将鸡肉去肥油,洗净切块,太子参、淮山药、生姜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隔水炖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益气健脾养阴。

  用法:饮汤食肉。

  3、麦门冬粥

  配方:麦门冬30克,粳米100克。

  制法:先用麦门冬煎汤,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加入麦门冬汁及适量冰糖,调匀稍煮即可。

  功效:补中和胃,养阴除烦。

  用法:作早晚餐食之,或可作点心食之。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胃病的5克星食物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天气变冷胃病易复发 推荐3款食疗护胃又养生

冬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病的多发季节。胃对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如何打好“护胃战……详细>>

有胃病?教你可"治"胃病的下蹲动作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